无偿献血之美国大不同

时间:2017-05-31来源:费森尤斯卡比医疗器械作者:输血协会

        全球每年有1.125亿人献血,其中高收入国家人口占大约50%,占世界人口的19%。
        在低收入国家,高达65%的血液输给了5岁以下的儿童;而在高收入国家,频繁输血的患者超过65岁,占所有输血的76%
        在高收入国家,献血率可达33.1人/1000人献血; 中等收入国家为11.7人/1000人献血,低收入国家为4.6人/1000人献血。
        从2008年到2013年,自愿无偿献血者增加了1070万人,共有74个国家的90%的血液由无偿献血者捐献,而仍然有72个国家有高达50%的血液由家庭成员或互助或有偿献血者来提供。
        在有报道的175个国家中,仅有 43个国家可自行生产血浆衍生药品(PDMP),而其它132个国家依赖进口PDMP。
        据美国红十字会的统计数据,美国18-65岁的人中,38%的人有献血意愿,无偿献血人次超过了30人/1000人,中国无偿献血率为10人/1000人,刚刚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及格线,仅达到美国的三分之一。

 

 

          美国是世界上实行无偿献血制度较早且最为有效的国家之一。不同于其它国家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在美国同一地区,往往同时设有隶属于美国红十字会(ARC)的红十字血液中心和隶属于美国血液中心组织(ABC)的州或社区血液中心、医院输血科等,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属于非营利性的组织机构。而且它们的实践已证明:竞争促进了美国输血事业的良性发展。

美国血液中心组织(ABC)介绍

        美国血液中心组织包括67个独立的血液中心,共有超过600个捐血点,每天采集超过19000品脱血液(相当于475ml血液,即1袋),大概美国的50%和加拿大的25%血液供应来自属于美国血液中心的成员单位,为超过3500家医院和医疗机构供血,服务的社区人口超过1.5亿。
        ABC关于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是每7天可以捐献2次血小板,一年最多献24次血小板。
 

美国血液中心的招募宣传落实在细节数据上
 
每两秒种,美国有一个人需要输注血液
每7个进入医院的病人需要输注血液
血液不能人工合成,只能由献血者捐献
每袋血可以被分离成血小板,血浆和红细胞三种成分,因此可以挽救3个人的生命
 

美国红十字血液中心(ARC)介绍

        美国红十字血液中心所采集和处理的血液大概占比全国的40%,为2600家医院和输血中心服务。为病人提供挽救生命的血液和血液制品是红十字会使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在紧急情况和灾难时帮助人们。每年从310万献血者中采集530万单位的血液,制备成770万单位的血液制品为病人输注。

        美国红十字血液中心成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为军队供应了1.33亿袋的血浆而声名鹊起。目前在美国是输血科研和检测的领导者。
        美国红十字血液中心关于血小板捐献的时间间隔是7天,每年不超过24次血小板捐献,同时鼓励固定献血者每年捐献超过10次。

ARC通过一款很方便的App方便献血者献血,该应用程序有许多功能,包括:
        快速,轻松地查找当地的献血车和献血中心;
        方便,轻松地预约献血及重新安排;
        接收预约的提醒;
        总献血量的记录;
        接收特殊血液短缺的警报消息;
        参加零售商为献全血或血小板提供的奖励;
        加入或创建一个救生队,招募其他献血者和查看有关献血者的排名;
        累计献血经验;
        需要时,可对所捐献血液从捐献到发放的全过程进行追溯。
 

美国医院输血科的献血介绍
        美国的一些医院输血科也具有采供血职能,他们可以进行全血,双份红细胞单采,血小板单采,储存式自体血采集,有些医院还配有小型移动采集车。
        储存式自体血采集方便择期手术的病人采集自体血,在手术前42天开始采集,中间每隔一周采集一次,年龄10岁以上,体重80Ibs(相当于36公斤)的儿童如果获得医生许可也可进行自体血储存式输血。

美国采供血机构内部部门的设置和人员素质要求:
        美国采供血机构按业务流程,一般设置有独立的宣传招募、采血、检测、发血和后勤保障等部门。目前,随着集中化检测和集中化分离工作的深入,一些血站的检测和成分分离部门也逐步趋向集中化。
        因医护人员稀缺且费用很高,美国的采血人员的文化程度一般为高中毕业,他们在接受了3个月培训并考核合格后即可上岗,采血现场按工作需求配备一定比例的注册护士;也有部分州(如新泽西州)的法律明确规定,采血人员必须具有护士资格。实验室检测人员则需要相关理化检验的资质证明等。
 
献血者招募方式:
        美国献血招募的主要方式为电话招募和上门招募,同时还通过献血志愿者带动、网络预约、举办献血活动等开展招募活动。

主要招募方式的工作时间和招募人员的工作安排如下:

1)电话招募:

电话招募是美国采供血机构主要的一个的献血招募手段。

一般由少数电话招募人员在工作时间负责接听拨入的电话,而拨出电话招募献血者的工作,大多是在市民下班后的下午4—9点的休息时间进行;电话招募工作人员多为半职,也有大学生或年龄大的退休人员兼职。

电话招募工作人员按规定一般分为成分献血(献血者人数固定)招募者和全血献血招募者,又以招募全血的工作人员居多。

针对不同的招募对象采用标准的招募语言,招募者有很高的工作热情。电话献血招募者根据献血点、血液需求量,利用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选择献血者;针对不同的招募对象和被招募者提出的不同问题,都要按事先设定好的、不同的标准语言提示,做相应回答(如新的献血者和多次献血者就有不一样的回复标准)。

 

2)上门招募

上门联系团体献血是美国各采供血机构开展无偿献血招募的一个重要手段。

工作人员一般是血站工作人员,实行弹性工作制,分片联系社区和团体单位负责人,按每天的血液需求量安排,并在网络上汇报沟通。

有的血站干脆把它们的宣传招募部门命名为市场部或销售部,市场部的主要任务即是开拓血源,负责献血宣传、献血志愿者的培训并制作献血宣传资料等。招募人员上门与社区、单位的相关人员一道,落实好具体可以参加献血的人数。一般来说,在1个团体献血单位实际的献血活动实施前,血站招募人员要会同该团体献血单位的组织者和志愿者,先张贴宣传海报进行宣传,公告献血时间、地点,提醒献血者携带驾照或信用卡,以及进餐后献血等事项。美国很少有街头流动献血,即使有一般也只在教堂和宾馆前进行。

3)志愿者招募:

从献血者中招募来的志愿者,既可以作为志愿者参与电话招募,也能带朋友一起参加献血;

4)网络招募:

主要针对个人或团体预约献血,固定献血者再次献血一般通过网上预约。

5)举办献血活动

邀请企业赞助活动、明星带动活动、新闻媒体参与活动等方式。

 

对献血者的基本要求

 

献血者年龄:要求在17—76岁(<17岁者也可献血,但需要父母签名同意)

体重:≥110 Ib(约50 kg)。

 

全血献血间隔期:为56 天,1年献血次数≤6次;

 

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期:为≥48 h,1周献血小板次数≤2次,1年献血小板次数≤24次;单采双份红细胞的献血间隔期:为112天。

 

献血量:全血为450 或500 ml,以500 ml为主;单采红细胞献双份(2个单位,量根据计算机设定);大部分单采血小板献血者献2或3份(1个单位治疗量/份,量根据计算机设定)。

 

 

献血过程

以全血献血为例,在美国,献血过程也包括献血者领号、排队、填表登记,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对献血者做健康征询、体检筛查,采血,采血后献血者休息,一共大约需要1 h。

物理体检包括体温(≤37.5℃)、脉搏〔(50—100)次/分〕、血压(最高180/100 mmHg、最低90/50 mmHg)等;血液初筛仅需要检测血红蛋白,≥12.5 g/L可献血。

献血后不发《献血证》。

采血现场可同时进行红细胞单采,一般2 单位/次(全血1单位=500 ml);

血小板单采主要在固定采血点进行。
 

美国献血服务特点:

监管和执法力度强

美国许多部门,包括红十字会、州、社区、医院等都有采供血职能,但它们都实行严格、统一的标准,接受FDA和AABB的监管以及其它职能部门相应的管理。有的州直接采用AABB的标准作为州政府的管理法规,机构内部通过建立严格、详细、缜密的操作规程来进行管理。原则上FDA每2年对采供血机构检查1次,检查前不会通知具体检查时间,所有机构平时必须保证严格执行各项标准,从而有效地保证血液质量。检查时受检方必须向检查方提供其所需要的所有材料,FDA检查官员有权随时检查并责令受检方停业或整改。

 

 

重视招募和服务

尽管美国各地在献血者招募的方式上有所区别,但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如南加州红十字血液中心,仅电话招募员就有155人,负责上门联系者85人,负责宣传、制作宣传品者9人;在管理上也十分严谨,都制定了相应的操作规程,并提前做好计划,提前落实,

献血现场工作人员一般都很充足,场地布置、服务、休息等候等人文关怀方面比较到位。吸引献血者的方式通常也仅是赠送一些小纪念品,如T恤衫、电影折扣券、其它优惠券等。

也有个别血站采用累计积分获得较高价值礼物的鼓励方式;

同时,血站每年还会举办晚宴答谢固定献血者、赞助商;有的团体会给献血的员工发1张咖啡券,免费赠送1杯咖啡。赠送给献血者的小纪念品价格一般在5—10美元,相比美国的消费水平虽然不贵,但在细节处理上却尽显心思,如普通的T恤。许多地方会邀请献血者参与设计,并评比优胜者,让献血者有更多的参与感,或者邀请热门球队的队员在上面签名等,以吸引年轻人的关注。
 


 

对比美国的献血标准,由于人种和身体素质的因素,我国不可能完全照搬他们的献血条件,但是,适当调整我国的献血量及献血间隔期标准,更大力度地鼓励一次献血量向400 ml转移及缩短献血间隔应该是符合我国国情的。

 

数据及信息来源于America's Blood Centers American Red Cross的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