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历史:因为这些疯狂的举动,人类才发现输血的奥秘

时间:2017-05-31来源:医聊家作者:陈勤奋
        因为要拯救一位教皇,人类打破了关于血液的禁忌。
        说起输血救人,大家都不会陌生:产妇大出血、外伤后大出血、消化道大出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输血,实际上就是输入了生命的活力。很多时候,输血甚至是刻不容缓的紧急抢救措施。
        可是,你知道吗?输血,自古就有了,但是,输血,并不是自古就能救人的。
        早在远古时代,人们就很敬畏地看待鲜血,那时候,人们把它看成是生命的源泉。所以很自然地,当一个人的生命之泉行将枯竭时,人们想到了用血液来延年益寿,挽救濒死的生命。
        但是,在医学还处在蒙昧状态的年代,人们是不可能真正利用输血来治病的。
        史料记载,1492年,罗马教皇依诺增爵八世(原名Giovanni Battista Cibo)中风昏迷,有个医生建议用男童的热血治疗。于是,3个无辜的男童失血过多而亡,而用了3个男童热血的教皇也没有活多久。
        即使救活了,就能这样用3条命换1条命吗?这是残忍的人类用血治病第一例!

 

        当时的一本反教宗的野史《罗马城日记》(Diarium urbis Romae)记载了许多关于依诺增爵的轶事,其中包括他死前命人割开三个十岁的童男的动脉来为他输血以获取这些童男的青春。但是这些报道没有第三资料的证实。
        1665年,英国医生理查•洛厄把一只健康狗的动脉和另一只放血后濒死狗的静脉用鹅毛管连接起来,濒死狗居然活了过来!这就开创了动物输血的先河,同时也打开了他的脑洞。
        1667年,他把绵羊的血输给“癫狂症”患者亚瑟•科伽,因为那时人们普遍认为,血液和精神、性格、灵魂有关联,血液能改变性格,治疗精神疾病。于是,可怜的科伽彻底安静了。
        无独有偶,同一年,法国著名御医丹尼斯将羊血输给了病人,输后数日,发生了严重的输血反应,并有深色尿出现,现在我们知道,这是严重的血管内溶血。家属把丹尼斯医生给告了!英法两国颁布法律,禁止输血,一直持续了一个多世纪。

 

        这是一张著名的人羊输血图。由于人羊输血反应严重,往往造成输血双方死亡,所以输血变成一种只针对绝症患者的没有选择的选择。而在输血前,这些绝症患者还要立下生死文书,如果出现输血死亡,也与医生无关——这倒也算是早期的知情同意书了。
        1795年,美国医生菲利普•菲兹克完成了有记载的首次人与人之间的输血,可惜记录不全。
        1817年,英国妇产科医生詹姆斯•布兰德尔再也无法忍受产妇因大出血而死亡、医生却束手无策的心灵折磨。他先用动物进行输血实验,取得成功后,设计了一套输血器材。他当然知道动物血不能输给人,1818年,他成功地用健康人的血救活了一例产后大出血的病人,成为人类历史上成功输血的第一例。
        后来,他一共为11例大失血病人输血,5例救治成功。这实在是太牛了!更牛的是,他居然把论文登在了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柳叶刀》杂志上!

 


        图中负责提供血液的是布兰德尔的助手,此次输血大约220毫升,历时3小时,幸运的是产妇在之后康复了。从此,输血作为抢救大出血的手段重新回到了医生的武器库。
        但为啥有的人输了血好好的,有的人却出现致死性的输血反应呢?
        直至1901年,奥地利医学博士卡尔•兰德斯坦纳发现了人类ABO血型,才算是解开了一些谜。

 

        1900年卡尔•兰德斯坦纳用22位同事的正常血液交叉混合,发现红细胞和血浆之间发生反应,也就是说某些血浆能促使另一些人的红细胞发生凝集现象,但也有的不发生凝集现象。于是他将22人的血液实验结果编写在一个表格中,通过仔细观察这份表格,他终于发现了人类的血液按红血球与血清中的不同抗原和抗体分为许多类型。
        但是且慢,当时,兰德斯坦纳在他的论文《论正常人血液的凝集现象》中只说了3种血型:A型、B型和AB型。
        1902年,他的助手狄卡斯德罗发现了O型。
        别急,还没完:
                1927年,兰德斯坦纳发现了除ABO血型系统外,还存在MN血型系统;
                1941年,兰德斯坦纳和他的另一位助手利维恩又发现了Rh血型系统。
                1930年,挽救了千千万万人生命的兰德斯坦纳当之无愧地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
        除了血型的发现,这100多年,抗凝剂的问世,输血器材的改进,血液保存液的研发,血液成分的分离,无不让人与人之间的输血变得更安全。
        直到今天,血液仍被视为生命之源,同型血相输仍是大量失血后抢救生命的主要措施。因为人类至今无法合成完整的血液替代品,健康成人就必须用自己很少一部分血液去挽救同类的生命,这是人类最高尚的互助行为——互助的是人的生命啊!

 

        21世纪是科学高度发达的时代,我们完全有理由预料:人类将合成理想的血液替代品。到那时,献血就将成为历史。但是,人类将永远记住这一段献血救人的历史。所以,趁现在还需要献血,赶紧去献吧!否则,说不定就将永远错失机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