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地悼念尊敬的老领导才生嘎副司长

时间:2017-11-07来源:输血协会作者:输血协会
 

        倾闻我们尊敬的老领导才生嘎副司长不幸仙逝,我深为悲恸!才生嘎副司长是位少数民族的革命老前辈,对党忠诚,赤心爱国,对人热诚,平易近人,在革命的艰苦年代为迎接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极为辛勤的努力和贡献。他对推动新中国输血事业的发展,在我的记忆中,他是尽了半生的心血,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在创建中国输血协会期间亲自主持和指导协会章程的起草,为协会能尽早得到批准,我每一次去卫生部,他都亲自带领我去找主管部门和部领导,直到获得正式批准后,他才含笑宽慰。
        在协会成立的初期,为了使协会能切实可行履行卫生部的参谋职能,又能更好的为输血全行业服务,他不顾60岁的高龄和身体健康欠佳的情况,在输血所王翠红医师陪同下,走遍了全国不同类型特别是西北输血力量比较薄弱的省级和地市级血液中心和中心血站,进行长达一个多月的深入调研,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这不仅对协会有效的开展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又亲笔撰写了我国第一部《血站管理规范》,对规范我国初期血站管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指南。
        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我国互联网尚处于起步,特别在输血界还未引起重视,同时,在国际交流方面,我们仍十分滞后,针对这种情况,才副司长积极倡导和推动;由肖星甫教授任主编,才生嘎和中国红十字总会孙柏秋副会长等为副主编编写我国首部信息性专著《中国输血》,于1991年出版发行,对国内外输血界的交流起到了重大的桥梁作用。
        作为中国输血界学术与经验交流的平台《中国输血杂志》的创建也不能忘记才副司长的倾心支持。我为此多次去卫生部争取批办的过程中,几乎每次都首先得到才副司长的支持和帮助,并亲自陪我向有关主管领导说明创办这个杂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应该说《中国输血杂志》能得以创办是与才副司长的全力支持分不开的。
        无偿献血是输血事业的首要基础,也是一项根本制度,关系到输血医学与临床输血的全局。协会成立后,在参与和推动无偿献血的洪流中,才副司长更是全神贯注,四处呼唤,当徐州市首先基本实现无偿献血时,才副司长亲自去现场一发奖旗,二是亲自加油鼓动,大力推进这一意义深远的壮举!
        以上只是才副司长对我国输血事业所作贡献的挂一漏万!我想才生嘎这位老领导一生对我国输血事业所作的贡献和促进,称他为中国输血事业的先驱者是当之无愧!
        才生嘎老副司长永垂!

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杨成民敬悼
                            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