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战“疫”|成分献血我先行 文成力量助抗疫

时间:2020-03-25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温州市中心血站

       
 

       伴随着现代输血技术发展,成分血在临床上的需求迅速增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性向病人输注成分血,一方面有助于提高血液利用率,更好地发挥疗效,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输血安全,大大减少副作用。因此,成分献血越来越成为无偿献血的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于此,同时也为了助推防疫期间的无偿献血工作,3月24日,文成献血办联合文成采浆站组织开展“抗击疫情护卫生命”主题献血活动,由文成血液管理办公室主任叶茂青带队,一行人前往温州市中心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

  这支来自文成的机采血小板志愿者队伍是文成献血办及文成血浆站面向文成县的爱心献血者招募组成的,所有的志愿者都是第一次捐献血小板,大家都是来自不同行业,看似毫不相关的平行线,却因为都有一颗献血救人的拳拳爱心而交汇。

  上午10:30,一行人准时到达了温州市中心血站机采科,在机采科科长陈乐丹的带领和介绍下,大家分批参观了机采室,观摩了机采血小板采集过程,对成分献血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深刻意识到捐献成分血对挽救生命的重要意义。随后,献血活动正式开始,大家按照防控要求,分隔而站,保持安全距离,安静而有序地开展献血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采血椅上,献血志愿者们面带微笑,涓涓热血带着他们的爱心输向贮血袋。

  “听说疫情期间血小板紧缺,刚好单位组织了活动,我就报名参加了,这是我第一次来温州捐献血小板,以后还会继续坚持下去的。”文成采浆站的工作人员陈陈羿男说到,他表示,献浆和献血都是为社会做贡献的一种方式,以后只要有需要,自己都会积极参与献血活动,尽自己的一份力。

  叶茂青主任表示,作为采供血系统的工作者,他对疫情期间血液紧缺的状态深有感触,在得知血小板紧缺,文成献血办便立即开启招募,组建机采血小板志愿者队伍前往市中心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同时,他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普及宣传成分血捐献的相关知识,打破大众对无偿献血特别是成分献血的误解与偏见,让成分献血逐渐走入大众视线。

  据悉,防疫期间,文成献血办面向站内外启动紧急招募;单位职工加班加点保障疫情期间采供血全链条平稳运行,着力优化献血服务、护航献血者安全;依托文成新闻网、健康文成等媒体结合“三八”妇女节等节点浓厚献血宣传氛围,并联合电视台开展每周一期的专题报道,在报道献血活动正能量的同时全面发出献血倡议……系列举措层层递进,成效显著,血液采集量明显上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文成医疗机构的血液供需紧张态势。

  除了为防疫期间的血液供应提供支持,此次活动也体现了文成献血办建立完善文成机采血小板公益团队的决心,下一步,文成献血办将不断巩固扩大队伍发展,逐步实现队伍活动开展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壮大温州地区的成分血捐献者阵营,为永葆无偿献血事业生命力注入文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