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血液安全?

时间:2017-05-23来源:解放日报作者:解放日报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正式将血液安全列为全球7项重点卫生工作之一。

随着血液检测手段的不断进步,血液安全较先前得到了更有效的保证。但由于水平的限制,献血者感染病毒后血液中已存在可致病的病原体,而我们的检测手段目前尚不能发现相关的病原体标志物。也就是一些靠现有检测手段确认合格的血液,实际上并不合格,此类血液输给患者,同样可能引起感染。因此要提高血液安全性,光依靠检测技术的提高是不够的。

无偿献血是保证血液安全的前提和基础,许多不适合献血的疾病和情况,如高危行为史(即同性恋、多个性伴侣、嫖娼史、吸毒史)、既往病毒感染史、过敏史、疟疾流行区旅行史等,献血者在献血前填写“健康情况征询表”时应该如实填写。但是,当献血者不是自愿无偿献血者,而是为了获取经济报酬来献血时,他们就会千方百计隐瞒所有可能使他们不能献血的情况,而许多情况如果献血者本人不如实反映,医生是无法通过体检发现的。

国内外的大量数据证明,自愿无偿献血者的各种输血相关病毒的感染率,低于职业卖血人群。这是因为,自愿无偿献血者一般都受过正规的教育,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婚姻状况稳定,有较高的素质和修养,生活方式健康,因此相关病毒感染几率低。职业卖血人群一般处于社会底层,没有稳定的收入,许多人涉及嫖娼、吸毒等容易感染经血液传播病毒的高危行为,其输血相关病毒的感染率明显高于无偿献血者和一般人群。因此WHO大力提倡推行无偿献血,并将其列为血液安全战略的重要部分,成为保证血液安全的前提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