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对献血的影响

时间:2020-01-24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翻译:刘鸿 核稿:朱自严 王迅

更新自2020年1月22日AABB输血传播疾病委员会
 
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对献血的影响
 
        随着中国对新型冠状病毒(全名2019新型冠状病毒)监测的改进和诊断技术的应用,被病毒感染的人数正在不断上升。从12月底和1月初期间发现的第一例病例到2020年1月20日为止,已发现221例感染病例(其中217例在中国,4例在东亚)。超过800名潜在感染接触者已被追踪。由于感染病例,临床和流行病学的信息仍在不断变化,所以提示群众密切关注疾控中心和其他公共卫生部门发出的疾病预防和控制的相关建议。更新的内容可以从疾控中心网站上获取。

        冠状病毒是一个很大的病毒家族,通常可导致轻度至重度的呼吸道感染。2019年的新型冠状病毒和此次不明原因肺炎有很大关联。根据英国疾病模型模拟得出的结论,截止2020年1月12日,将有可能发生多达1723例病毒感染病例。(95%置信水平,范围在427-4471之间)绝大多数的病毒感染病例病情较为轻微(75%),但已报告多例死亡病例,均来自重症患者。疾病的潜伏期大致在2-14天,但仍缺乏准确的数据。

        早期的感染情况与武汉的一家动物/海鲜市场存在关联,从而引发对动物源性病毒感染的担忧,就如同SARS病毒一样,但还未发现此病毒的动物储存宿主。病毒在早期被认为存在有限的人传人的情况,但在过去几天也发现了小规模的家庭成员和近20名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情况,这些都是显著的人传人的迹象。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类似在03-04年爆发的SARS中可以感染多人的“超级传播者”。

        美国疾控中心已开始在美国的多个机场(亚特兰大,芝加哥,洛杉矶,纽约,旧金山)对来自武汉的游客实施呼吸道感染筛查。预计每年有6万到6万5千名来自武汉的直飞或转机的游客将被集中在这五个机场进行检查。现有报告1例从中国武汉入境美国的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没有来自加拿大和欧洲的报告病例。感染者在1月14日左右进入美国,当时还没有对游客实施筛查措施。随着春节期间国际旅行游客的增加伴随着潜在病毒传播扩大的风险,对游客进行密切的监控是有必要的。美国疾控中心已发出旅行预警,提示游客加强注意避免受到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的疾病暴露或二次传播的风险。

        现在还没有这一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和病毒颗粒在血液中的相关数据报告。AABB输血传染病委员会在持续跟踪事态的发展,考虑到这一病毒与SARS和MERS的相似性,委员会成员已和FDA与疾控中心联系并根据所掌握的情况共同评估是否需要实行干预措施以保障血液的安全供应。欧洲疾控中心的快速风险评估建议对从中国武汉归来的献血者进行短暂的屏蔽,类似于在过去SARS和MERS流行时期采取的措施。
 
文章来源链接:
http://www.aabb.org/advocacy/regulatorygovernment/Documents/Impact-of-2019-Novel-Coronavirus-on-Blood-Donation.pdf
                                                                            

                                                                                                                                                             上海市血液中心 刘鸿翻译  朱自严、王迅核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