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相连 “熊猫侠”献血传大爱

时间:2017-08-22来源:孝感市中心血站作者:孝感市中心血站

        人类的血型,除了有常见的A、B、O、AB型之外,另有一套Rh血型系统,有阳性和阴性之分。在我国,Rh阴性血人群仅占总人口的0.34%,因为稀有而被形象地称为“熊猫血”。
        目前全国约有400余万Rh阴性血者,其中孝感有不到2万人,他们大多数人并不知晓自己的血液是“熊猫血”。
        由于没有血液普查,只有在医疗救治的关键时刻,不少稀有血型市民才得知自己的血型,由于稀缺,一些“熊猫”在重病之际时常“求血无门”。
        面对稀有血液短缺的问题,孝感市一支由“熊猫侠”组成的稀有血型应急献血志愿者队伍,正努力改变着这一切。
        “当别人需要的时候,我可以站出来,帮助别人就帮助自己!”这是“熊猫侠”真情互助的心声。在稀有血型病患遭遇用血困难时,他们应急献血,随叫随到。
        8月初,孝感市各医院陆续收治了几位稀有血型病患,于是向血站发出了急需“熊猫血”的求助信息,体采科一组负责招募的工作人员,接到这一消息,立即联系各地“熊猫侠”参与紧急救援!
        “我随时准备着,只要有人需要,我就会献血。”家住大悟县宣化店镇的李敏第五次献血。谈及献血原因,她笑着说:“我身体健康,能帮助同样血型的人,很高兴。”
        另一位“熊猫侠”付望平同样参加了应急献血,在提及自己的献血经历时,淡淡地说道:“献了多少血,还真记不清了。”许多熊猫侠累计献血量超过5000毫升,几乎是他们全身血量的总和。
        心血相连,传递大爱!在这热情似火的8月,14位熊猫侠从不同的地方汇聚到血站,熊猫们互助互爱,像是人体的不同部位,哪里失血了,其他地方就会紧急支援,而血站就是泵血的心脏,他们坚信献出的每一滴血都能在同胞的血管中跳跃出生命的活力。
        孝感市的稀有血型献血者汇聚在一起组建了稀有血型联盟,正因为有了这群人,让稀有血型短缺不再成为生命道路上的一道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