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车队 将爱心融入城市的“血脉”

时间:2017-08-22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陶玲玉
       
        8月17日,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志愿服务“博爱车队”加入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授牌仪式在我中心行政楼八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我中心主任孙俊、南京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凌强、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队长顾强、副队长张娟、南京博爱车队中北爱心车队队长蒋礼平及110多位爱心车队“的哥”、“的姐”出席本次授牌仪式。授牌仪式由我中心献血服务科副科长蔡丽娜主持。

        仪式伊始,孙俊主任上台致辞,代表我中心对“博爱车队”志愿者分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的哥”、“的姐”们表示衷心的感谢!2017年是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成立七周年,宣传服务队成立以后,志愿者们一直活跃在流动采血车旁、社区、学校、街道,为献血者服务、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的科普知识,招募自愿无偿献血者,在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今天之前,宣传服务队共有七支分队,今天之后,“博爱车队”将正式成为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服务队第八分队,将为宣传服务队增添一股新的力量。孙俊主任表示:我中心与南京出租车行业协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出租车作为城市的重要交通工具,具有流动性大、客源广的优势,我中心将无偿献血宣传拓展到出租车,出租车司机也自愿成为献血者和宣传员,展现他们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让出租车这一流动的城市窗口成为传递和汇聚爱心的平台。

       南京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凌强代表“博爱车队”接受授牌。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于2014年6月3日成立“志愿服务博爱车队”。分布在全市28家出租汽车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中42支独立开展文明特色服务的车队,有了统一的领导架构、完善的组织章程和赋予了南京特色的服务标识。“博爱车队”成立后,先后与江苏省血液中心合作,包括沃美玲稀有血型病人爱心救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稀有血型保驾护航、2013年世界献血者日广场宣誓献血、街头发放地图等宣传品活动。“博爱车队”用自身行动诠释着志愿者精神,以流动的出租车形式去传播更多爱心,这与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的服务宗旨不谋而合。

  凌强秘书长对于“博爱车队”成为志愿者第八分队十分支持,他说:多年来,“博爱车队”以 “小车厢”引领行业“大文明”,用善行善举让出租车成为市民的“服务车”,外地游客的“导游车”,老弱病残的“雷锋车”。今天,“博爱车队”加入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将进一步调动出租车爱心驾驶员对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以流动的出租车形式去播撒更多的爱心;南京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也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服务的职能,继续支持“博爱车队”宣传无偿献血科普知识、为献血者做好服务,号召更多的驾驶员参与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南京博爱车队中北爱心车队戴洪林代表“博爱车队”发言。他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他以他自身的经历向大家展示了“博爱车队”的无私与奉献。自2008年参与无偿献血至今,戴洪林已经累计献血5100毫升,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江苏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称号。在无偿献血的过程中,他了解到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白血病患者,于是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6年1月,戴洪林接到南京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说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上海一名六岁患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戴洪林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表示同意,并签属了意向书和进行了各项体检,并于2016年3月23日在市中大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戴洪林常常跟身边的朋友宣传无偿献血,有人问他图什么,他说:“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无偿献血更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人道博爱的具体表现。献血是有益无害、利人利己的公益活动,能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他人的生命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据悉,从今天至9月中旬,“博爱车队”成员将为乘客送上我中心定制的无偿献血宣传扇,一方面为市民送去清凉,另一方面向广大市民宣传新的无偿献血政策。“博爱车队”志愿者第八分队以出租车的特殊形式,为无偿献血开辟一条流动宣传路线。今后,我中心还将通过“博爱车队”这一特殊的形式,送地图、送各类献血宣传品,让更多的人了解“爱心车队”志愿服务行动,了解无偿献血、拯救生命的意义。



南京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凌强秘书长从中心孙俊主任手中接过铜牌


活动结束后博爱车队成员与中心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