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近200次献血!九江“献血明星”庞刚为生命加油!

时间:2019-06-17来源:九江市中心血站作者:冯莹
       6月17日,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又迎来了那位经常身穿蓝色工作服,言语不多、早早地来到采血点默默地等待体检、上机和献血的男子,他是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岗位练兵标兵,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我市“献血明星”一一庞刚。
       这一天,庞刚又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至此,他在九江已经捐献了献机采血小板175次,全血11次,总共186次的爱心奉献。
       一挽手臂  20年的坚持
      刚过不惑之年的庞刚,在我市广大献血者的心目中算得上是位“老前辈”了,很多人都熟悉他。
      1998年初冬的一天,庞刚在市文化宫献血点的献血车上,第一次挽起手臂捐献了200毫升血液,初衷很简单,就是帮助有需要的人。从此,只要献血间隔期一到,他一准就会来血站自觉参加献血,多年的坚守,沿途的风景在变不变的是献血救人的决心没变。
       在坚持8年时间捐献全血后,庞刚了解到,血站对一些不易保存的成分血(如血小板等)更需求,而采集来的机采血小板保存期只有3至5天,血小板的使用又多是急用的。因此,血站对成分血往往是随时采血随时用,以保证输血最佳效果。于是,2007年经体检合格后,庞刚开始捐献机采血小板,成为活动的“应急血库”。
       为了让自己始终保持好的身体状态,确保在血站急需血小板时,都能符合献血条件,及时参与献血,庞刚坚持锻炼,临近献血间隔期时,他自觉戒酒、低脂饮食,只要间隔期满,人们就准能在机采室看见他的身影。有一年大年初四晚上,庞刚接到血站打来电话,告知临床有一患者急需血小板抢救,问他第二天能否前去献血。他毫不犹豫,爽快答应了,第二天ー早,就冒着寒风冻雨赶往血站。对庞刚来说,节假日期间献血,是常有的事,他基至还有在大年三十晚上临时挽袖献血的经历。
      “每逢春节期间,我知道是血站血液最紧张的时刻,血源就更加紧张,这种时候更需要我伸出援手。”庞刚觉得作为一个爱心奉献者,无论何时自己献血人都是理所当然。
       有时遇到节假日应急调配献血者急救献血时,工作人员首先想到的就是庞刚,因为每次他都能第一时间赶到血站。2016年1月24日,庞刚再次来血站捐献成分血,这次正好是他第100次献血。工作人员专门为他准备了鮮花和一个爱心型的蛋糕,以感谢他为我市无偿献血事业作出的贡献。看到我手捧鲜花向他走来时,庞刚竟不好意思,红着脸不停地说:没有什么啊,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市中心血站献血科主任张雯回忆那天的情景记忆犹新。
       一人捐献   20人的血量
       不但在九江本地,有时在外出差时,庞刚也不忘坚持无偿献血。北京、南京和铜陵等地都有他的献血记录。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庞刚在第一时间赶赴血站,为灾区捐献2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他说:“除了为灾区捐款捐物外,最能表达我对灾区人民一份爱心的就是献血,也许这比钱物更能帮助他们。
       每年生日,都会收到各地血站生日祝福!这是人生乐事!坚持献血至今是因为我能给需要的人以帮助。想到全国至少有近200人得到我的救助,身体里流着我的血液,我感到欣慰和自豪。“他表示将无偿献血继续坚持下去”。
       我一直坚持献血至今,还想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梦,2007年我成为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08年第一次与患者进入到高配,但遗憾没能完成捐献。时隔十年,2018年底又通知我与患者配型成功,等候捐献消息,可至今仍然没有成功。我现在要保持好身体状态,期待再次与患者配型成功,并能完成捐献造血干细胞。”
       庞刚不仅自己对无偿献血一马当先,尽心尽力动员身边亲人朋友参加献血。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我有责任义务去带好这个头,以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的人投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来,给急需救助的人送去关爱和希望。
       自1998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以来,庞刚累计在九江捐献血液达186次,加上外地献血,累计近200次。累计献血量达92600毫升, (血液占体重的8%,如按60公斤成年人计算)相当于20个成年人的血液量。作为我市无偿献血的模范标兵和最早的“献血明星”,庞刚在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评选中,已经5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多次荣获省、市无偿献血奖,并获2011~2012年度“感动九江十大人物”提名,2018年5月被授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16~2017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