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汗水一路歌!“生命红”背后的守护者

时间:2024-03-21来源:徐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徐州市中心血站
        5个多月,51个乡镇,72场应急采血任务,306人次派出支援......这是市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外采班组过去一年亮眼的“成绩单”,在一体化推动城乡无偿献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她们不辞辛苦,义无反顾地担当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职责。
        提起采血护士,总能联想起那真诚的笑脸、暖心的话语、娴熟的业务技能,以及在无形之中化解献血者紧张和疑虑的职业素养。献血过程中,她们始终面带微笑,几句交心的家常话,适时的一杯温水,让接受服务的献血者感受到了亲切和被尊重。
        而对于临时性采血任务,奔波于城市、乡镇、高校、社区之间,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早已成为工作常态。她们每天迎着第一缕阳光出发,早早到达活动现场开始一天紧张的采血工作;当万家灯火时,她们又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努力为献血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2023年,我市就加强各县(市、区)无偿献血工作制定方案并推进实施,市血液中心排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多次派出采血小分队深入乡镇,有序推动当地献血活动顺利进行。
        护士孙迪大半参与了支援乡镇的采血任务。由于路途较远,很多时候不到6点就出发,冬季时天还没亮;而夏季的时候,很多临时采血点没有安装空调,工作一天下来,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但是在采血的过程中,只要倒出手,她就会给献血者扇风降温,减少不适感觉。一次正赶上睢宁县邱集镇的临时采血活动,当天气温降至零下11度,采血地点的水都结成了冰,她把从家中带来的暖宝宝放到了献血者的怀里,让献血者感受到了家人一般的温暖。
        懂得奉献,甘于奉献。当凛冽的寒风刮过脸庞,十几个"燕尾帽"紧了紧工作服的领口,对着冻僵的手指呵出白雾,不停搬运着集体采血的物资。工作往往持续到“夜间模式”,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棚下,她们反复核对采血标本,四周已是一片漆黑。用餐经常是便宜行事,有时只是几分钟的简单充饥,只是为了让奉献少一分等待。
        由于采血任务繁重,一直以来都有腰椎间盘突出问题的护士刘洁,最近又患上了耳石症。耳石症又被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常持续于60秒之内。但除非是头晕起不了床,否则她都会准时到达工作岗位。有时在采血现场突感眩晕,她也只是在同事的帮助下稍事休息,等到眩晕感减轻,就又重新投入到工作当中。在微笑中绽放真诚,当她耐心的为无偿献血者普及血液及健康知识时,随时可见她浮于眉宇间的微笑。
        “请您20分钟后解除弹力绷带,4小时后去除创可贴,注意好好休息,24小时内尽量不做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睡眠。”为献血者缠绑好绷带后,仝彤耐心地交代献血后注意事项:“正常饮食就好,可以适量吃些补铁的食物,感到任何不适请随时联系我们……”献血车外寒风呼啸,冰寒刺骨;献血车内暖意融融,她用微笑与耐心迎接每一次的热心奉献。
        “明晨六点准时出发,目的地邳州市八路镇,请司机师傅和护士们帮忙搬运采血物资。”“收到,保证完成任务。”这是出发前一晚召集人员的场景,为及时保障临床用血,总是少不了这样的突发性采血任务。由于路程较远,驾驶员李振宇经常是驶到目的地,协助安顿好采血物资后,再拿出早餐,随便找个地方匆匆解决。无论路况和天气如何,他都能保证准时出车,这已成为采血班组驾驶员基本的职业素养。“看到大家都奋力拼搏,为了采集救命血这么努力,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只要在这个岗位,我就一定会把本职工作做好。”
        一直以来,献血服务科外采班组始终秉承“血液质量就是用血者安全核心”的信念,牢牢捍卫城市红色生命线。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徐州市十佳服务集体、徐州市人民满意医疗服务窗口......一系列荣誉纷至沓来,背后是她们数十年如一日,为了人民生命健康的倾心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