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砥砺奋进,黔江区无偿献血工作扬鞭启航新征程

时间:2024-03-08来源:重庆市黔江区中心血站作者:重庆市黔江区中心血站
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无偿献血工作扬鞭启航新征程
 
        2024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3周年、建国75周年的荣耀之年,是巩固无偿献血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黔江中心血站乘“两会”东风,相继召开站务会、党员会、职工会,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判无偿献血发展新形势、破解采供血工作痛点难点、创新血液质量安全新举措,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团结拼搏、奋力争先,把无偿献血工作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典范。
        一是强基固本,突出党建红色基调。坚持党领导一切,强化政治本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区委、区卫健委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无偿献血高质量发展夯牢思想根基。
        二是明确思路,健全无偿献血机制。2024年,黔江中心血站以“打底子、固墙子、立顶子”为工作思路,全方位坚持依法采供血,全面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推进“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的健全,确保“保证血液质量、保证临床用血需求、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工作目标的全面实现。
        三是突出重点,坚实“三个保障”底色。紧扣“三个保障”任务,全力推进市区两级各项重点工作; 创新无偿献血宣传,创建无偿献血宣传品牌,全力营造浓厚的无偿献血氛围;多方协调推进“社会.渝悦.献血一件事”应用建设,力争6月底前一期(1-2个场景)正式上线运行; 论证酉阳县、彭水县、黔江新城固定献血屋建设项目,建立“一区两县”固定采血为主、流动采血为辅的工作新格局;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全年力争完成全血25000个单位(含)以上,单采血小板不低于700个治疗量任务。
        四是保障质量,强化血液全程管理。论证修订成分制备分离参数,进一步提升血液分离制备质量指标;合理调整血液分离制备策略,满足医院多品种用血需求; 强化标本审核,确保核酸检测标本质量安全;综合分析论证,优化实验室核酸标本单检混检策略,保证血液核酸检测有效;有效增强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工作力度,保证血液检测结果安全有效;规范开展内审、管审及供应商评价,严格落实国、市两级更新的规范、标准并结合工作实际持续修改完善质量体系文件;认真履行临床输血安全质量控制中心职能,达到一区二县临床医疗机构输血安全技术核查全覆盖。
        五是健全体系,加固内部管理基础。细化班子成员分工,完善专项工作组织保障;优化科室职能、细化岗位职责,提升工作效能;严格制度执行,强力推进纪律作风效能治理;健全财务内控制度,严防财务内控风险;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升采购服务效率;持续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深入推进“六个专项治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持续做好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严防安全生产事件发生。
        风帆劲鼓势正扬 昂首阔步踏浪行。2024年,黔江中心血站全体职工将在全国“两会”精神的鼓舞下,凝心聚力、团结前行,共同书写无偿献血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