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中心血站成分科:单兵作战模式大幅提升血液成分制备效率与安全

时间:2024-03-08来源:菏泽市中心血站作者:张勇军

        在菏泽市中心血站,成分科创新突破,以其独特的工作流程和高效的制备技术成为全站的亮点。这个业务科室承担着将血液中的各种血液成分进行分离、提高纯度以及增加疗效的重要任务。在面对血液制备工作的种种挑战时,如设备众多、环节复杂、岗位繁多等,成分科始终致力于通过改进和探索来实现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双重提升。
        在资金短缺和信息化程度有限的背景下,成分科在站领导的坚定支持与全体科室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勇于创新,摒弃了传统的流水线工作模式,转而尝试实施单兵作战模式。这种模式要求单人在一个独立的工作区域内完成血液成分的全部制备流程。
        这一变革带来了显著的效益:一是责任明晰,每位工作人员的任务分配更加合理,有效避免了岗位交叉带来的责任不明确和追溯性弱的问题;二是每个工作区配备专用设备,使得关键设备的使用状况得以详细记录与追溯;三是如此改革不仅提升了管理水平,也同步提高了产品的质量,确保了临床用血的安全性,这对于保障患者的健康利益至关重要。
        成分科的每一位成员都深知,他们肩负的不仅是对每一滴血液成分的精心处理,更是对每一位患者生命安全的守护。因此,他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追求技术的精进和管理的完善,为社会提供更为安全、有效的血液。
         菏泽市中心血站成分科的工作亮点不仅仅在于技术和管理上的创新,更在于他们对生命的尊重和对职责的担当。每一次成分的成功制备,都是对患者健康的有力保障,也是成分科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未来,成分科将继续秉承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为公众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为血站的发展书写更多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