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发热能输血吗?

时间:2017-08-07来源:输血与临床作者:输血与临床


发热病人能输血吗?
       高热病人退到多少度才能继续输血?我们这里的界限是 38°c,你们那呢?一般情况下,发热病人不应给予输血,输血的常见并发症中就有发热,如果在发热时输血就无法判断是否由输血引起的并发症,发热时输血容易引起感染或加重感染。

双腔的中心静脉导管可以同时输液输血吗?

       可以,因为双腔的中心静脉导管内部有两条通路,在导管内是互不「干涉」的,一个是主路,直接在导管尖端入血;另外一个是附路,在导管侧面,而且两个官腔的前端还有一定的距离。
       所以说同时走液体和输血是没有问题的,一般在主路输血,输血结束后走正常液体,能保证补液速度。附路输液主要是血管活性药物,走的量一般不大,足够用了。如果输液同时要输血,则在周围静脉再开一路,专门输血。
       双腔或是三腔的中心静脉导管是可以同时输液输血的,和楼上的说法一样,因为他们是分别的两个通路,虽然进同一个上腔静脉,因为上腔静脉血流量大,所以是可以同时使用的。

颈内静脉置管可以同时输血和输液吗?没有问题吗?不会发生溶血吗?

       只要是双腔和三腔 CVC 就放心大胆的输,保证一路单走血液就行。因为静脉回心血量 2 ~ 5L/分,药液进去立即被血流稀释,所以不担心配伍禁忌或是其他什么问题。

临床对输血患者有具体的巡视时间要求吗?

       《临床输血规范》,排除紧急需大量输血的前提下,前 5 分钟不应超过 15 滴/分,而后可稍快,观察 15 分钟,然后 30 min 再巡视,并做好巡视记录,输血结束 4 小时后再评估记录。

输血后血袋保存多少时间?

       输血完毕后,医护人员将输血记录单(交叉配血报告单)贴在病历中,并将血袋写上科室、姓名、床号、住院号、输血起止时间送检验科保留 24 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