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高温天气,血管保护看这里

时间:2023-09-18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公众号
身体这两处的血管“很怕热”
  脑血管。极端天气是诱发脑卒中的重要因素。持续高温天气会引起大家出汗过多,血凝度增高,若持续增高就有可能引发脑梗塞、脑出血等风险。另外,夏季巨大的室内外温差对老年人同样不利,这可能引起血管硬化,进而诱发脑卒中。
  小贴士:脑卒中来临前几日,很多人会出现口角歪斜、一侧肢体无力、活动不灵活、头疼头晕、恶心呕吐、言语不清、视物模糊、忽视(一侧视野缺失)、一侧麻、突然变傻,饮水呛咳等轻卒中的表现。此时,需引起注意,及时就医检查,避免意外发生。  
  心血管。2020年发表在《循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就心血管病而言,当日平均气温达到42.8℃极限水平时,死于心血管疾病者将会增加1~2倍。其中,男性更容易受到极端气温影响。
  小贴士:心梗发作前,很多人脖子、额头、手心、脚心等部位会出凉汗,需高度警惕。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如:头晕、出汗、呼吸频率加快等,常有压榨感和濒死感。
不典型的心梗还会出现肩背、前臂、胃肠、头、牙等部位疼痛,同时伴有心悸、气短、大汗淋漓或喘息不得卧等症状。疼痛不适短则几秒,长至数十分钟。
 
保护血管,注意几件小事
  不要猛回头。临床数据显示,颈动脉狭窄、斑块已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发病原因。一旦颈动脉内不稳定的斑块“受刺激”脱落,会给心脑血管带来重创,引发心梗、脑梗,甚至可能威胁生命。尤其在夏季,人体很容易出现血容量不足和血液粘稠度高的情况下。
  温差别太大。夏季室内外温差的骤然变化,很容易导致血管急剧收缩或扩张,引起血液循环障碍,诱发心梗或脑梗。当天气闷热、空气湿度大时,室内最好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与室外的温差以不超过8℃为宜。
  晨练别太早。夏季天亮得早,但晨练不宜过早,这有可能带来致命风险。相关研究证实,70%~80%的心脑血管病猝死发生在上午4~10点,这段时间被业内称为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因此,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尽量不要在早上锻炼,可以选择在傍晚天气较为凉爽时做适当的活动。
  保证水充足。对于患心脑血管病的人来说,每天适量饮水十分必要。尤其在夏季,身体的水分会被大量蒸发,如果这时候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导致血液浓度增加,血液变得黏稠,极易突发心脑血管事件。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