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高血压到底为什么不能献血?

时间:2023-07-20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公众号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精准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

血压正常范围:
  收缩压:90-139mmHg
  舒张压:60-89mmHg

何为 “高血压”?
  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静息状态下测量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
  血压计需要定期校准,所以一般建议前往医院或附近社区进行咨询诊疗。

为什么高血压不能献血?
  面对血压偏高的爱心人士,评估是否符合献血要求,会从两个方面进行评估......
  首先,需要保障献血者自身的健康安全。被确诊为高血压病不建议献血主要是为了避免在献血过程中或者献血后,由于献血诱发的临床症状。
  如:高血压患者通常会合并心脏、冠状动脉、重要脏器动脉狭窄等情况,献血时一过性血容量下降,血管狭窄的部位会导致供血不足,从而引发相应的不适,如心绞痛、脑供血不足等。
  再者,就是需要考虑到血液的质量是否影响用血者健康。
  如:高血压患者通常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血液中存有药物成分,对于用血者会有不利影响。

如何预防高血压?
  适量运动
  运动可降低交感活性、缓解紧张情绪、减轻体重,降低高血压发生风险。建议根据自身条件适量有氧运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柔韧性练习。
  减轻体重
  超重和肥胖可促使血压上升,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体型肥胖可能与高血压有更强的相关性。建议超重和肥胖者减轻体重。
  限制钠盐摄入
  钠盐摄入过多,高血压的风险增加,长期限盐可延缓血压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速度。我国平均食盐摄入量超过9g/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日。
  戒烟戒酒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刺激血管收缩,损害血管内皮组织,导致血管弹性下降,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酒精亦如此。随着饮酒量的增加,乙醇入血可以作用于神经中枢,长此以往容易引起血压升高。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