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听说,无偿献血专门和胖子过不去?

时间:2023-05-05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公众号
  网上一位胖网友的吐槽:感觉到了这个世界对胖子深深的恶意……胖了就会脂肪肝,脂肪肝了 ALT (转氨酶)就会高,高了就不能献血,不能献血就拿不到献血证……别问我为什么知道,我去减肥了……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国《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中规定:献血者体重必须达到:男≥50kg,女≥45kg才能献血。与其说献血和胖子过不去,不如说是和瘦子过不去呢!

  献血为何只与体重有关,与身高无关?
  很多人会发现,无偿献血条件只有体重的要求,而没有身高的规定。这是因为,每个人体内的血液量,是根据个人的体重来决定的:正常人的血液总量约相当于体重的7%-8%,一个50公斤重的人,约有血液4000-5000ml;而采血的安全指数是不能超出全身血量的13%,一次献血300或400ml,如果达不到体重的最低要求,则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而影响献血者身体健康。
  
  肥胖者献血成功概率较低?
  实际上,肥胖的人不是不能献血,只要体检及各项血液检测都合格,同样可以献血救人。但是,肥胖者由于日常的饮食过于油腻,过量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而且缺乏适量的体育锻炼,导致体内脂肪过度蓄积,极易诱发脂肪肝。而脂肪肝容易引起转氨酶( ALT )偏高,一旦转氨酶值超标,就不能参加献血。



 
  另外,不止是肥胖者,日常采血工作中,不少献血者同样由于进食了肉类、牛奶、鸡蛋、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食物前来献血,但被发现采集出来的血液呈现乳白色——食物中的脂肪经消化吸收后便逐渐进入血液中,使血液中的血脂含量升高,血浆呈乳白色混浊状。这种血液被称为"乳糜血"或"脂肪血",如果输入患者体内就会引起严重输血反应,因此脂肪血不能用于临床抢救病人。

  综上,这就是为什么过度肥胖的人往往献血成功的概率较低的原因了。其实肥胖不仅阻碍了我们献爱心的脚步,同时也危害着我们的身体健康!而通过合理控制饮食、定期坚持锻炼是可以使细胞内的脂肪逐渐减少,重新恢复健康并达到献血标准的。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