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血液中心在主题教育中打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升级版”

时间:2023-05-26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武汉血液中心
        近年来,武汉血液中心党委把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提高领导干部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和基础工程来抓,着力破解理论学习不深、不实难题。近期,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武汉血液中心党委不断优化学习形式,不断提升学习效果,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努力打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升级版”,有力助推中心高质量发展。
走心:增强学习的规范性 深入学用心悟
        做到科学完善制度与严格执行制度同步到位,确保学习不变味、不走样达到预期学习效果。一是制订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制定《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方案》,明确学习目标、确定重点内容、划定时间节点,规定研讨次数。二是健全学习制度,保证学习质量。全面完善了学习组织、考勤、通报、经验交流等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三是完善学习管理,保证学习效果。中心党委严格落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理论学习管理,坚决杜绝学习“走过场”、日常学习代替中心组学习等现象,确保中心组学习真正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的效果。四是强化监督落实,保证学习规范。邀请党校专家开展巡学旁听工作,有针对性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前指导、会中监督和会后整改,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走新:创新学习的形式 注重联动融合
        做到抓住关键少数与覆盖绝大多数同向发力,切实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的效果。坚持扩大学习全覆盖,建立纵向涵盖支部、横向辐射科室的扩大学习形式,每月邀请中层干部、党员职工代表参加扩大学习。坚持双向学齐发力,开展了党员干部讲理论、讲政策;业务干部讲业务、讲法规的“双月论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使学习体现时代特点、贴近干部需求。坚持联合学阔视野,组织“热血相连”红色主题学习会,开展主题联学、问题联学、理论联学,有效实现信息互通、交流互动、成果共享,在思想碰撞中互相促进提高,与市交管局、人福医药等跨行业、跨领域开展的社会联学活动已成常态。
走深:深入调研走访 支撑科学决策
        做到深化调查研究与提高政治能力同频推进,结合工作实际,紧扣热点难点问题,把理论学习与对策性、应用性研究结合起来。完善“集中调研+专项调研+常态调研”工作机制。针对发展规划、内部管理、人才科研等事关中心发展全局的事项开展领导班子集中调研;针对《武汉市献血条例》修订、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等专项工作成立专班开展专项调研;针对领导干部一线联系点开展常态调研,今年以来,已主动深入14个固定献血点、100余个献血团体、20余家用血医院、10余家科研院校、20余家兄弟血站、10个基层党支部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各类调研座谈会10余场次。提速“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的推进机制。坚持群众“点单”、组织“接单”、协商共办,系统解决的思路和“闭环管理、压茬推进、滚动更新”要求,对“三张清单”进行动态管理。截止目前累计列入问题清单37项,动态保留问题清单5项,任务清单5项,效果清单37项,确保调研发现的问题有效解决,短板得到迅速补齐。落实“调研报告+结果回告+效果回访”结题机制。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对于群众反应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告。对于重点专题调研必须形成调研报告,目前已有4项重点专题报告正在形成中,对于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必须进行效果回访。
走实 :理论联系实际 突出成果转化
        做到理论指导实践与成果转化实效同向聚合,注重把理论学习同主观思想和客观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实干提升服务采供血事业的实践本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的成效。秉承“传递爱心,拯救生命”的理念,以服务献血者和用血者为己任。2022年为用血病患供应血液90.4吨;为2000多位献血者办理了血费报销130余万;建设“血小板基因库”,有效解决血小板输注无效难题;2022年底,面对史无前例的极端采血困境,承担起采集血液和新冠康复者血浆双重任务,春节前使血液库存远高于全国其他城市,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国强一流血液中心的实效。血液采供水平属全国前列。2022年全血采集59.6吨,血小板采集16吨,血液采集量全国排名第7;科研水平中部崛起,全国突围,成立了全国首个血液光学技术成像中心,致力于超分辨光学成像技术在血液领域的前沿研究。完善湖北省输血研究所内涵建设,获得湖北省公共卫生青年拔尖人才1名;无偿献血事业可持续发展,中心连续第12年为武汉捧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弘扬干部“良好风气”的实效。突出清廉引领,厚植清廉文化,创建清廉中心,聘请了“热血观察员”,开展了“清风观察、热血监督”活动。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干部职工面貌向上向好,一个团支部获“全国五四团支部”,两个一线采血科室荣获“武汉楷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