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威高科研基金”——总结成绩、聚焦关键、面向未来

时间:2023-05-08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秘书处

 
  5月5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输血科研项目规划专题会议”暨 “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总结会”在威海市成功召开。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威高集团总裁、威高血技董事长龙经;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协会教育委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所长刘嘉馨;协会常务理事、协会建设委主任委员、浙江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伟;协会常务理事、协会人力委主任委员,安徽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晓玉;黑龙江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国庆;协会理事、辽宁省血液中心主任蒋立柱;吉林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鹏里;以及威高基金学术委、财务委、管理委和来自各采供血机构的领导、专家们共同出席了会议。李学科总经理、刘嘉馨副理事长分别主持了上下半程的会议。
 

朱永明理事长致辞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在致辞中表示,过去近六年威高基金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是我国输血行业科研事业和学科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体现了威高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和对输血行业的承诺,也反映了中国输血协会明确办会方向、努力提高服务行业和服务会员的意识和进步。
 
  自“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成立以来,据基金学术委的统计,六年来,基金累计收到来自76家会员单位的269份立项申请,合计资助了28家会员单位54项研究项目,资助经费三百余万元(不含单位承诺的1:1配套经费),资助的项目涵盖了包括输血医学发展和输血服务改进的许多领域。截止2023年2月,基金资助项目共发表了阶段性研究论文65篇,其中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5篇,中文核心期刊50篇,会议发言/展示10余次。此外,另有取得软件著作权2个、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国际专利1项,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0项,研制装置样机(品)3台/套,完成继续教育3项,研究报告1篇,系列成果的产出为下一步实现成果转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有这些成果的作者,都按要求注明了项目受到了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的资助。
 
  协会已经与威高血液技术公司续签了威高科研基金协议,基金的管委会、学术委、财务委也已调整完毕。协会威高科研基金将在总结过去成功合作的基础上,持续开展,不断提高,助力协会会员单位、分支机构的输血医学科研工作。
 
  朱永明表示再次感谢,并且希望威高集团、威高血液技术公司的领导和同行,继续关注中国输血行业,继续支持中国输血协会,以及协会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的工作。并且感谢威高基金的各委员会专家的辛勤工作。希望基金今后能尽可能地多多关注中西部和其他发展中地区、基层单位的科研工作,提携青年科研和业务人员;鼓励多单位多中心联合申报;从项目审查到决策、后期检查等,把每一步都做成对科研人员及时的、有针对性的帮扶和指导。

  希望与会的专家和同行,和协会所有会员单位、分支机构的专家和同行,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和新的起点,继续围绕输血领域,尤其是关系到血液供给、血液安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聚焦关键,精心研究,力争有所突破。

  朱永明表示中国输血协会将一如既往,继续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和单位的合作;继续在各方面尽力支持威高科研基金和其他各项基金、项目的工作;继续热情支持协会会员单位、分支机构各项科研和业务工作。
 
龙经总裁致辞
 
  威高集团总裁、威高血技董事长龙经在致辞中表示,威高集团的成长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各级领导、各行业协会、各医疗机构的关怀、支持与合作。这是威高人铭心刻骨的记忆,并将常怀感恩之心回馈社会,助力中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威高科研基金”就是威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中国输血医学事业进步的具体行动。威高血技公司作为中国输血协会会员单位,多年来认真履行会员责任和义务,2次被评为“年度优秀会员单位”,受到中国输血协会高度评价和赞誉。

  今天,协会召开专题会和总结会,将通过总结经验、梳理模式,寻求推动这项工作向着更高更好的目标发展。我们坚信,在中国输血协会的领导下,在朱理事长的指导支持下,“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项目”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输血界专业人士参与,也必将迎来更高更好更快的发展。

  坚持用户至上,是我们一贯遵循的信条。我们始终坚持“良心、诚心、忠心”核心价值观,秉承“让血液为生命传递希望”的职业使命,以做好人的要求干好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并努力超越顾客的最大需求”。打造一流产品、一流服务,让用户满意、患者满意,为我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输血协会与威高集团于2017年联合设立了“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双方成立威高科研基金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服务会员单位,促进会员单位与输血行业的科研工作;二是加强输血协会与会员单位、合作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三是通过输血协会与威高双方筹备的过程,推敲形成了许多制度、落实了很多细节,为未来输血协会与其他企业基金间的合作打造了一个样板工程。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的建立不但见证了中国输血事业以及会员单位科研工作的进步,更是促进中国输血协会和威高集团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总结成绩
  
主持人:李学科
 

 
  威高科研基金学术委主委、协会科研委主任委员、军事医学研究院卫生勤务与血液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詹林盛作《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一期总结报告》。


 
  上海血液中心朱自严副主任作《输血医学的种子从威高基金发芽》的报告。


 
  刘嘉馨作《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项目中标单位经验分享》的报告。


 
  深圳市血液中心供血服务部副部长梁爽做《深圳市血液中心科研发展与威高基金一期项目情况报告》。
面向未来

主持人:刘嘉馨
 

 
  詹林盛作《输血医学科研进展态势分析》的报告。


 
  威高血技首席科学家钱开诚作《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推动输血医学发展》的报告。


 
  优秀项目组负责人代表——大连市血液中心邓雪莲作《献血人群中OBI的确认及相关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报告。


 
  优秀项目组负责人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蔡晓红作《ABO血型变异及其分子机制探索》的报告。
 
 
 

 

  八篇精彩的学术报告后,与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好科研基金的作用、推进输血行业科研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来自血液中心、中心血站的领导均表示,希望协会能在总结过去成功合作的基础上继续为行业提供科研发展的平台,带动更多的中小血站参与到科研项目中来。在协会的带领和组织下形成合力,聚焦关键与难点,推动输血行业的科研未来向着更广、更深的方向发展。

撰稿:王丹丹、翟清
审核:刘青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