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通告

时间:2023-04-06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作者:撰稿:王迅 审稿:朱自严


  世界卫生组织于近日发布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通告,今年6.14世界献血者日的口号是“捐献血液,捐献血浆,分享生命,经常分享”(“Give blood, give plasma, share life, share often.”)。具体内容如下:
 
 
 
 
  每一次血液或血浆捐献都是珍贵的救命礼物,定期自愿无偿献血是建立安全和可持续血液供应的关键。获得基于自愿无偿献血的安全血液供应对所有患者都至关重要,包括很多需要通过终身和定期输血来治疗镰状细胞性贫血和地中海贫血等疾病的患者。自愿无偿捐献血浆在支持患有血友病和免疫缺陷等各种长期疾病的患者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过,很多国家的血液服务部门难以在确保血液质量和安全的同时提供充足的血液。无法获得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特别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对包括需要定期输血的患者在内的所有患者产生影响。在很多国家,也需要增加血浆捐献,以便能够为患者提供充足的血浆蛋白制品。协助世界上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增加人类血浆供应和提高其质量是世卫组织的战略之一,包括充分利用从全血献血中回收的血浆和增加患者获得救命血浆蛋白治疗的机会。

  全世界将在2023年6月14日再次庆祝“世界献血者日”。世界卫生大会已在2005年将这一天正式定为一项年度庆祝活动,这为庆祝和感谢世界各地自愿献血者的献血行为提供了一个特殊机会,并已成为实现普遍获得安全输血的一个行动重点。
 
今年活动的重点

  “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的口号是“捐献血液,捐献血浆分享生命经常分享”。今年的活动重点关注需要终身输血的患者,并强调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捐献宝贵的血液或血浆来发挥作用。活动还将强调定期提供血液或血浆的重要性,以便能够保障安全和可持续的血液和血液制品供应,使全世界始终都有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可供使用,从而让所有有需要的患者都能得到及时的治疗。

  今年活动的目标是:


  庆祝和感谢献血者,并鼓励更多人加入献血者队伍。
  鼓励身体健康的人们定期献血,以提高依赖输血的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帮助世界各国建立安全的血液供应。
  重点关注捐献者的健康和护理质量,将其作为确保捐献者愿意捐献和愿意定期捐献血液和血浆的关键因素。
  强调定期自愿无偿献血和捐献血浆在实现所有人都能普遍利用安全血液制品方面的关键作用。
  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层面动员政府和发展伙伴为投资、加强和维持国家血液规划提供支持。
  有助于宣传今年“世界献血者日”口号的活动,包括:举办献血者答谢仪式、社交网络活动、特别媒体广播、发布以献血者个人为主题并带有这一口号的社交媒体帖子、举办会议和研讨会、感谢献血者的音乐和艺术活动以及让标志性纪念碑变成红色或黄色。鼓励世界各国在今年开展一项特别活动,即向各种媒体传播人们的故事,特别是那些依赖输血的患者,他们因为人们的捐献血液或血浆而挽救了其生命,以此来鼓励人们捐献血液和血浆。
 
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办国

  阿尔及利亚将通过国家输血服务局主办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全球主会场活动。
 
  通告的英文版和中文版请见:
  
  

                              上海市血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  撰稿:王迅
                                                                      审稿:朱自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