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在疫情期间英国献血者中未检测到猴痘病毒

时间:2023-04-04来源:基立福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作者:基立福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2022年5月英国首先报道了人感染猴痘病毒(mpox)的病例,并在后续的几周内持续增长,7月份时达到了日增40-50例。同一时间疫情在欧洲其他几个国家和美国也相继出现。世界卫生组织于2022年7月23日宣布,将猴痘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猴痘病毒感染具有一定时间的无症状期(潜伏期),并且在感染者血浆中也可以检测到病毒的DNA(不同研究检出的比例从7%-67%不等)。对猴痘患者的临床研究表明,主要的感染者为男男同性恋(MSM)或双性恋者,而该人群也是感染HIV病毒和其它性传播疾病的风险人群。这引发了人们对猴痘病毒是否对血液安全构成威胁的担忧。同一时间,一些国家正逐步缩短对男男同性恋者献血屏蔽期的限制,甚至通过对献血者的个体化风险评估模式来取代对男男同性恋者的献血者屏蔽。如英国已经于2021年6月开始从献血者健康登记表中去除了所有与男男同性恋相关的问题。这种新的风险评估模式,结合现有针对HIV病毒的血液筛查检测策略(血清学+核酸检测),在保护男男同性恋者献血权益,提高血液供应能力的同时,保持了血液的安全水平。但考虑到目前没有开展献血者猴痘病毒的检测,在疫情爆发的地区,献血者人群是否存在猴痘病毒感染的情况?当前对男男同性恋者屏蔽政策的调整,是否会增加猴痘病毒对血液安全的威胁?
       国际输血杂志(Transfusion)在线发表了英国国家健康服务部输血与移植中心(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 Blood and Transplant)的一项研究数据。该研究首先建立了基于实时PCR的猴痘病毒DNA特异性检测方法(MPXV),和通用正痘病毒检测方法(NVO)。并采用定性和定量的质控物对检测试剂的灵敏度和特异性进行了验证。在随后的献血者样本检测中,研究者对从英国南部2022年8月份一周内采集的10896份献血者样本(其中21%来自于伦敦),采用24人份混样检测的模式(共计454份混样),进行了猴痘病毒DNA的检测,两种试剂均未发现阳性结果。
       在猴痘疫情出现后,英国的采供血机构迅速更新了献血者选择招募的指南,以降低潜在的猴痘病毒经输血传播的风险。这些措施包括:猴痘病毒感染者延迟献血28天,有与猴痘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延迟献血21天等。 同时与HIV感染相关的献血者健康问询也部分覆盖了猴痘感染的危险因素,有助于屏蔽可能处于风险的献血者。本研究通过混样PCR检测在献血者血浆样本中未发现猴痘病毒DNA,但这并不能等同于献血人群中不存在猴痘病毒感染的情况。目前我们对于猴痘病毒感染后的病毒血症动力学特性还尚不完全清楚,病毒在血液中存留的时间,包括出现症状前,和症状缓解或消失后。同时也有报道,除血浆外,猴痘病毒可能也残留在血液中的单核细胞内。
       尽管本研究的样本量相对较小,但从中获得的初步结果表明,即便在疫情发生的时期,向临床提供的血液中出现猴痘病毒感染仍是非常罕见的,这也与英国血液安全监测系统(SHOT)中未发现与猴痘病毒相关的输血不良事件是一致的。
 
 
参考文献:
Knight C, Andreani J, Garrett N, et al. Absence of detectable monkeypox virus DNA in 11,000 English blood donations during the 2022 outbreak. Transfusion. 2023. https://doi.org/10.1111/trf.17266
 
Focosi D, Franchini M. What a transfusion physician should know about monkeypox virus: barriers to and risks for transmission, and possible mitigation strategies. Diagnostics. 2022;12:2200. https://doi.org/10.3390/diagnostics1209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