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大连市血液中心荣获2022年度“最美女性榜样集体”称号

时间:2023-03-24来源:大连市血液中心作者:大连市血液中心
  为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激扬自信自强的女性精神,近日,大连市妇联在全市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女性榜样”活动,选树一批拼搏进取、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的“最美女性榜样”“最美女性榜样集体”活动。经过组织推荐和社会推选,大连市血液中心获评大连市“最美女性榜样集体”称号!
 

 

大连市血液中心

  大连市血液中心始建于1965年,是大连地区唯一集采供血、输血科研、教学和培训为一体的公共卫生机构。中国输血协会献血动员专业委员会、大连医科大学教学基地、大连市献血办公室、大连市输血质量控制中心和大连器官移植配型中心均设在本中心。中心女性职工占职工总数的70.5%。全体职工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奋力推进大连市采供血事业健康发展。
 

  大连市血液中心通过创新机制和拓宽工作渠道,多措并举,使全市城乡的供血一直保持在平稳状态,有效保障了全市60余家医疗单位、每年3万多名输血患者的临床用血与安全。大连市从未发生过“血荒”,献血和输血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已13届26年“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血液中心先后被授予“省文明单位”、“省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省行风建设标兵单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示范点”、“省卫生健康系统先进集体”、“大连五一奖状”、“十佳学习型单位”、“大连市文明单位”、“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等荣誉称号。
 

立足本职 坚守采供血岗位
 

  至1998年底,全市已全面实行了无偿献血。作为血液工作者,虽然未到达抢救患者的一线,但我们和所有医务工作者一样,坚守岗位,保证每一份血液的安全有效,为守护生命而努力。采供血一线的医务人员假日无休,全力保障大连市民的临床用血需求。为扩大宣传和方便市民献血,在全国率先开展献血屋建设工作,在全市城乡建成12个献血屋的献血网络,实现全市城乡每个区市1个献血屋的合理布局,常年在商业繁华地区开展献血宣传,每日采血近400袋。每年为全市城乡10万多名无偿献血者提供方便、宽敞、舒适的献血环境。
 

严把质量 守卫血液安全
 

  为缩短乙肝、丙肝和艾滋的窗口期,保障临床输血安全,中心于2010年在全国首批开展核酸检测,达到世界上最发达国家的血液检测标准,有效降低了因窗口期而带给患者的输血风险。2013年,在全国357家采供血机构中,首家通过国际ISO15189实验室认可,管理达到国际水平,有效保证了血液质量和安全,大连市从未发生一例因输血导致的传染病。
 

加大宣传 营造“大爱连心”
 

  以“血站开放日”为契机,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开展纪念“6.14”世界献血者日等系列献血活动,加大媒体宣传力度。中心领导在电视台等播出专题宣传节目,与各类媒体联合,全方位宣传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每年在各类媒体进行献血新闻报道和宣传500余篇次,专版专栏专题60余个。全国率先组建无偿献血青少年宣传队,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无偿献血线上宣传、招募模式。中心微信公众号每年更新内容700余条,现有7.8万余人关注。在全市形成无偿献血“大爱连心”的浓厚氛围。
 

全力以赴 保障临床供血
 

  为保障大连市民用血安全,中心职工主动实行延时采血,圆满完成全年血液采集任务。工作人员每年累计加班时间近万小时,50%的献血屋工作人员全年未休干部假。职工们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全年180余天奔赴在农村、乡镇、企业等地,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为多采一袋血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付出辛苦的努力。同时,加强血液库存管理,合理设置库存预警机制,时时监控血液库存,保证采血量和供血量的动态平衡,从血液采集到临床输注的15道环节,都进行严格的科学管理,并实现了全年血液过期报废率为零的目标。
 

抗击疫情 守护热血和生命
 

  血液供给的迫切性,不会随着疫情的变化而消失。坚持防疫与业务工作并重,千方百计开展宣传招募工作,确保临床用血安全,同时做好防护,确保每一位无偿献血者的安全。充分发挥职工“活血库”的作用,中心领导带头献血,奉献爱心树新形象。每年都有近百名职工在献血淡季撸袖献血,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无疆的情怀。
 

重视科研 促进持续发展
 

  以科研促进临床服务工作,血液中心科研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2022年成功承办中国输血协会第十一届输血大会,举办继教项目17个,申报科研课题12项,立项辽宁省基金项目2项。中心员工2022年参编著作5部,发表SCI论文3篇、核心期刊论文9篇,国际会议交流论文2人次。10位兼职教师参与大连医科大学教学本科生理论课授课,并有2位硕士生导师,每年被评为先进教学基地。对口帮扶那曲、石河子、六盘水、丹东等城市血站,带动当地采供血业务服务能力可持续发展。
 

  为大连市血液中心的女职工们点赞!她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她们踔厉前行,脚步铿锵。于平凡岗位,书写自尊自信的华彩篇章。以女性榜样,激励自立自强的巾帼力量。
 

  站在新起点,荣誉满载的“巾帼”英雄们将用更饱满的热情,开拓进取、担当作为、拼搏奉献,展现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