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成分制备科被授予“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时间:2023-03-24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成分科


        近日,南京市科教卫体工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表彰 “五一巾帼标兵岗”“五一巾帼标兵”的决定》,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成分制备科被授予“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成分制备科,肩负着南京市60余家医疗机构所需的各类血液产品的制备工作,是保障临床用血质量安全的关键重要环节。科室现有职工20人,其中女性占比75%,年制备血液产品超30万袋,为临床救治提供红细胞类、血浆类、血小板类等十余种成分血液。
        成分制备科又被称为“血液加工厂”,每一袋血液成品都是经过几十道工序的加工,许多血液成分离体后很快丧失活性,滤白、离心、分离、速冻……环环相扣,每一步都像是在与时间赛跑。每天超过8小时的站立工作,每个月超过30000袋的血液制备,每年超过40吨的血液搬运,全年365天无休,全天24小时待命,夜深人静的城市、空无一人的街道,这是成分制备人下班的常态。她们日复一日的坚守与付出筑牢了“成分血输注安全线”。
        科室下设“输血新技术研发实验室”“元国劳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等多个创新工作室平台,授权2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1项得到应用转化。代表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与海尔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常州分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自主研发应用的全国首个血液成分制备智能化平台,较传统血液成分制备更高效、更安全、更精准。血液制备技术不断提高,血液制备信息化、自动化程度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走在前列。切实保障了临床充足、安全、有效的血液产品供应。
        她们是血液制备人,也是无偿献血者,人人参与无偿献血,科室职工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江苏省“血液安全岗位业务能手”、 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和“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科室曾获市级“工人先锋号”、“输血新技术研发实验室”和中心“创新工作室”、“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奋楫争先再出发,勇毅笃行谱新篇,成分制备人始终牢记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以乐观的态度,坚韧不拔的精神,诠释着对生命的敬仰与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