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卫健委对廊坊血站省级输血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地验收审核

时间:2023-03-10来源:廊坊市中心血站作者:廊坊市中心血站
        3月7日,省输血技术培训基地验收审核专家组一行五人,对廊坊市中心血站省级输血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地进行现场验收审核。市卫健委系统工会主任、二级调研员张梅陪同审核,医政药政医管科长张健主持,血站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验收审核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输血相容性检测能力验证的方式进行。
        首先,李文兰站长代表市中心血站全体职工,向省审核专家组致以热烈地欢迎和感谢。表示市卫健委和廊坊血站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建立省级输血技术培训基地工作,并严格按照培训基地标准要求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逐一筹备。张建秋副站长汇报了廊坊血站概况和临床输血服务能力,培训基地建设的分区设置,体系文件、仪器设备、检测试剂、培训师资配置等方面的工作。
        专家组根据《河北省输血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地标准》进行了实地现场评估,就环境分区、设备试剂、工作流程、师资水平等逐一严格审核,查阅培训基地相关质量体系文件,并进行了输血相容性检测能力验证。审核过程中,省专家组对我站培训基地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审核项目结果均符合省级输血技术人员培训基地的标准要求。最后,张梅主任对此次验收和培训基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当做学习的机会,把向验收审核专家学习的经验和做法,充分运用到以后的培训基地工作中;二是全员动员、全员参与,相关职能业务科室要积极配合,保障基地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对标对表,查找不足,对验收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积极改进;四是全力以赴做好培训基地下一步对医疗机构输血专业技术人员的专项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培训基地的作用。
        为提升我市临床输血技术检测水平,自2018年开始,廊坊市中心血站面向医疗机构输血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工作。培训采取输血技术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相结合方式,为全脱产免费学习。目前已培训了来自38家医疗机构,共计115名输血技术人员。此次省级输血技术培训基地的建立,使我站的临床输血技术服务能力提升了一个新的台阶,加快了输血技术人次培养和医疗机构输血科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保障临床患者用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