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伙伴计划”~常州市血液科普教育基地现场验收

时间:2023-02-24来源:常州市中心血站、协会秘书处作者:周欢欢 翟清
 
  2月24日上午,中国输血协会组织专家组对常州市中心血站申报的中国输血协会2023年“伙伴计划”——“常州市血液科普教育基地”项目进行验收。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江苏省输血协会理事长丁文艺、常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姚澄、常州市科协副主席周维华、协会验收专家组成员、常州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站长张建伟及血站迎检团队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为保证此次验收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规范性,协会特委托动员委组织专家组进行现场考察验收。专家们就科普基地宣传途径,项目设计理念和功能,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与交流。专家组卢亮组长在总结中肯定了常州市血液科普教育基地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专业性、建设性的专家建议。
  希望常州市中心血站将专家建议与单位具体的工作实践有机融合,尤其在实现教育基地与党建活动相结合,在宣传途径等方面拓宽思路,在创立科普品牌等方面不断完善。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血液科普知识,吸引更多的人参加无偿献血,保障临床用血的充足安全和有效。
 
 
  中国输血协会朱永明理事长对常州市中心血站申报协会“伙伴计划”表示热烈欢迎,对验收组成员、秘书处同志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朱永明指出,中国输血协会从2018年启动“伙伴计划”,在全国会员单位择优命名为协会的科普教育基地是“伙伴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主要致力于向全社会宣传自愿无偿献血工作的意义。截至目前,已经先后在遵义、杭州、南宁、宜昌、重庆、温州、南京、青岛、无锡命名了9家科普教育基地合作伙伴。希望通过此次验收,常州市中心血站将血液科普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将血液知识和献血科普相结合,让科学知识和历史文化相融合的平台和阵地,同时为全国各地血站提供一个深入合作、相互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动我国无偿献血事业迈上新台阶。
 
  江苏省输血协会理事长丁文艺致辞,近年来,江苏省输血协会团结全省广大输血工作者,在学术交流、无偿献血宣传、输血技术教育、血液安全和质量控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断推进江苏输血事业的发展。常州在江苏省采供血事业发展大局中一直担任着重要的角色,连续12年、6次荣获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无偿献血“常州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常州血站是江苏省第三家提出申请加入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的采供血机构,希望常州血站最大限度发挥无偿献血科普馆作用,积极做好无偿献血知识的科普宣传,为常州市的无偿献血工作乃至全省采供血工作再立新功!
 
 
  常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姚澄对此次验收、指导血站科普场馆建设和无偿献血科普工作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姚澄指出,近年来,常州无偿献血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得到了有力的保障,广泛持续做好血液知识的宣传,提升公民无偿献血无损健康的理念是采供血机构的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多年来始终重视各类医学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先后组织开展常州市青年医务人员健康科普大赛、医师科普秀等活动,多平台、多渠道挖掘医学健康科普新力量。同时,指导系统内医疗卫生单位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特色科普教育基地。常州中心血站在2004年就被授予常州市中小学生血液科普教育基地和德育教育基地,并成为首批确定的12个“常州市健康教育科普基地”之一。希望通过这次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的验收,进一步推动常州血液和无偿献血科普工作发展,让常州的亮点工作“走出去”,把行业内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学进来”。
 




常州市血液科普教育基地简介

  常州市血液科普教育基地位于血站二楼西侧,总面积达500平方米,于2021年建设完成,2021年12月底正式启用,接受广大市民预约参观。基地设有序厅、血管漫游、血液的奥秘、百年输血史、一袋血的旅程、血站特训营、捐献热血·分享生命7个展厅,展出内容涉及血液生理知识、科学献血常识、无偿献血全过程、献血政策法规及常州献血发展史等方面;拥有环形沉浸式漫游影厅及互动式血液知识学习擂台、交互模拟血型检测、多人交互知识库、知识点动态讲解、AR模拟献血、照片自助打印等多媒体互动项目。
  2022年,常州市血液科普教育基地,迎来了82批次,近1700名市民和学生参观。由基地讲师团成员开展的“萌小血 爱远航”志愿服务项目在第三届江苏省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脱颖而出,摘得银奖。2022年8月,常州市血液科普教育基地也被常州市卫健委授予“常州市健康科普教育基地”。
 



常州市血液科普教育基地部分实景图
来源:常州市中心血站、协会秘书处
作者:周欢欢  翟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