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检查找差距 凝聚共识促提升 省血液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3-02-25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2月17日,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凝聚起强大力量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工作职责,找准查实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会前,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同时,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对照查摆剖析,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材料,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坚实基础。
        会上,通报了中心领导班子上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中心主任侯卫代表中心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成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其他班子成员以问题为导向,进行了对照检查,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随后,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相见点问题、开诚布公提意见,自我批评不遮不掩,相互批评见筋见骨,接受批评虚心诚恳,真正做到了有交流、有交锋,有共识、有共勉,共同经历了一次政治理论大学习、思想灰尘大清扫、党性修养大校验,达到了红脸出汗、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的预期效果。
        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查摆和相互批评帮助提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到位,真正以整改成果推动工作,切实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不断推动中心采供血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不断促进中心领导班子理论素养再提升、党性修养再锤炼、理想信念再塑造。
        一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下真功”。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原则和各项工作要求融入采供血事业发展大局。
        二要在凝心铸魂强根基上“悟真理”。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三要在真抓实干促发展上“见真章”。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树牢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做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称心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要在驰而不息转作风上“动真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坚决守住思想道德防线、党性原则底线、法规纪律红线,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五要在从严从紧抓整改上“求真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形成明确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集中攻坚、真改实改,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