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2023年春节贺词

时间:2023-01-22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中国输血协会
 
     


        忆昔除旧夜,叙春迎新岁。在农历癸卯新春来临之际,我代表中国输血协会,向全国采供血行业同仁拜年,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和各界人士拜年!我还要代表理事会向协会全体会员拜年!
        过去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践行健康中国发展战略,落实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协会积极应对疫情反复带来的巨大挑战和不确定,在促进无偿献血和血液安全、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协会建设等各方面,继续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协会及时转发和宣传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主管机构关于无偿献血和血液安全的规范性文件、通知、标准等。协会主办了第三届“用爱点亮中国”世界献血者日活动,130家会员单位联合主办或参与。协会发布了9期22幅无偿献血主题海报,发布了适合县乡镇使用的无偿献血健康知识宣教材料和台历,供全国采供血机构无偿使用,只需下载并添加单位信息,便可得到设计精美、配合节令的特色海报或台历。
        协会成功举办了线上“第十一届输血大会”,浏览量超过15万人次,注册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协会在线举办了进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临床输血学术年会等两项全国性培训班,合计注册9000余人,浏览超过6.6万人次。协会举办了2期“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西安站、湖北站),自2017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9期。这些活动对学员全部是免费的。
        协会连续第6年发布了“中国输血行业十大新闻、十大热点新闻”,分别由协会全体理事、广大读者无记名推荐。协会编撰出版了《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2)》,这已是该系列年度报告的第七部。协会继续通过“网上培训班”提供免费、随时的学习课程。协会官网全年发稿超过7000篇,面向英语读者的稿件30篇;协会公众号全年发布118篇,关注用户数超过2万。协会继续推动在部分血站和医院开展献血和输血不良反应哨点监测,完善工作制度和流程,发布了2021年《CSBT血液安全监测报告》。
       协会积极开展国内外专业交流与合作,邀请国际国内专家参加输血大会报告,派代表参加国内兄弟学会协会的活动。协会推荐到ISBT血液供应管理委员会、血液质量管理委员会任职的专家,参加了各自专委会的年度工作会议。协会密切关注国际输血行业进展,年内翻译、汇编了相关新闻、报告127篇,发布在协会官网、《中国输血》报“国际报告专版”。
       协会全年出版《中国输血》报12期,赠送会员单位近4万份。协会继续向所有会员单位、“三区三州”血站、协会理事和监事,以及十一届输血大会最佳口头交流发言人、新苗计划、牵手计划获得者等,赠阅《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2)》。协会向部分最佳口头交流发言人赠阅《中华输血学(第二版)》(与编委会联合)。协会向五大少数民族地区部分采供血机构赠阅《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2)》、全年《健康必读》杂志(与杂志社联合)。协会的威高科研基金和圣湘输血医学发展基金年内合计资助了会员单位申请的科研课题9项,合计75万元。协会继续支持会员单位、分支机构积极申报和参与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建设。
      协会继续重视自身建设,加强秘书处管理,坚持规范运作,廉洁办会。协会换届工作内部流程已经基本完成,进入报批阶段。协会入选了国家发改委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品牌协会成长计划”首批26家命名单位。协会继续通过干部挂职(分别来自徐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常州市中心血站),加强与会员单位双向沟通,培养专业干部和人才。协会要求职工达到血站同级职工的继教标准,并至少完成一次外部培训或网上课程学习;组织职工(包括挂职干部)开展“我来讲一课”活动。
       协会全年的工作,离不开广大理事、监事、分支机构、会员单位、秘书处职工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在此我再次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输血协会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协会要继续切实贯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的重大决策,主动服务和自觉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大局;要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继续不懈推进自愿无偿献血,讲好输血行业故事,促进行业发展;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服务会员,推动协会高质量发展。
       协会要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引导和支持会员单位落实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高保障血液安全和供给的意识和能力。协会要以“品牌协会”建设为抓手,塑造政府信任、社会尊重、专家凝聚、会员信赖的行业形象和协会品牌。要继续做好理事、分支机构主委自我测评工作;做好干部挂职工作;按规定推进换届工作。
       协会要办好第三届“闪耀的红”全国血站系统演讲汇报,办好第三届“最美、最智献血点推选”活动,举办第四届“用爱点亮中国” 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继续及时发布无偿献血宣传主题海报。
       协会要积极响应国家有关部委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结合采供血行业特点和基层采供血机构需求,选择部分“结对帮扶重点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协会要在第三季度出版《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3)》,并在年内完成赠阅工作。协会要举办临床输血、RhD阴性免疫血液学、血液安全监测3个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并继续办好协会网上专题讲座。协会要继续支持会员单位、各专业专家,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参加国际专业委员会工作。
      协会要办好第七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预计在南宁市)。协会要继续通过威高和圣湘基金、团体标准、“新苗计划”、“伙伴计划”、“牵手计划”等,继续从师资、进修、立项、资金等各方面,支持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的业务、科研、标准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协会要继续向五大少数民族、三区三州地区会员单位赠阅最新版《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和全年《健康必读》杂志。协会计划举办2期“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计划向经济不发达地区会员单位赠送网上学习学分卡(1000张)。
       协会还将与其他主办单位协商恢复举办“血站站长研修班(第十四期)”的相关事宜。
 
      全国采供血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的同仁们,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共同为推进我国的血液事业不断发展,再创新功。
       恭祝各位新年愉快、阖家安康、兔年大吉、万事如意!
 
朱永明
2023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