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生命,逆行救援 ——记市中心血站抗疫保供血热血救援战役

时间:2023-01-19来源:景德镇市中心血站作者:景德镇市中心血站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血液库存日趋下降,重症患者的抢救面临挑战,各临床医院紧急求援供血电话,此起彼伏在市中心血站响起。
      生命容不得“暂停键”,血站人没有退缩:应急预案紧急启动,热血救援战役打响,人民至上,患者至上,迎难而上,全力保障供血,应急采血队连夜奔赴了乐平(低风险区)……
鏖战阵地:招募不停歇采血不打烊
       “招募不停歇、采血不打烊。”由于乐平当时属于全市唯一低风险区,成了这场战役的主战场。应急队员鏖战乐平各采血点,吃住在当地,实行闭环管理,24小时日夜坚守阵地。
       在乐平的市政广场、乐平二院采血点,应急队员既是采集护士,更是血源招募宣传员,口口相传招募、电话征询招募、微信转发招募,熟人朋友招募。在队员们爱心倡议感召下,乐平街头群众,踊跃热血救援,助力全市抗疫生命接力。




        在近半个多月的乐平封闭期间,应急队员克服了身体劳累的极限。一批又一批单位,一个又一个群众,不分白天黑夜采集,饿了吃方便面,困了在凳子上打盹,顶着凛冽的寒风,每天值守街头。当万家升起灯火,才拖着疲惫回到简陋的驻地。而带着爱心体温的热血,也源源不断被送往了景德镇,保障着患者抢救所需。
       也许患者和家属并不知道,应急采血队并非一群热血男儿,个个都是女儿身,很多人还是爱美90后00后花样年华。冲锋陷阵,她们毫不迟疑,日夜坚守没有一个喊累,有的虽为人妻为人母,却心怀战士般的钢铁意志。在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里,她们在视频里与家人团聚,用工作照慰藉孩子的思念,把心中的痛和牵挂深埋在心底。“每多一分钟的坚守、每多一袋血,都关乎生命、关乎万家团聚。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向前!”她们说。
封闭后方精准部署,“点对点”服务
       这场热血战役中枢就在血站。应急指挥部、应急参谋部、应急后勤部,另一场战役也同时打响。一切围绕血源转,一切围绕一线转,精准部署、精准应对,各科室24小时在岗,全力保障!
 
 
 

        血站的大楼日夜灯火通明。静谧夜空下,仪器设备日夜轰鸣,顶楼的血站标识如同红色灯塔,门前的电子屏红色标语如猎猎战旗,一个又一个紧急部署会连夜召开,一次又一次的精准措施被传递一线。全站封闭管理,检验科、供血科、成分科、献血服务科、血源库等岗位全体吃住在血站,前线血液第一时间抵达,后方第一时间快速完成检验、分离,供血科24小时与各医院连线,送血司机日夜兼程,随时候命把血液送往各大医院。
       为了扩大血液采集,指挥部不断调整提高部署精准度。结合全市高低风险区域划分,实行低风险区招募对策,分时段献血、微信电话招募、点对点专车接送服务,爱心专车每天奔驰在全市各个角落。当疫情松动时,指挥部又及时调整战略部署,快速对接高校,派出骨干力量进驻,开展抗疫情保供血热血救援大型活动。分析第一批阳转阴后,又及时开展阳康后科普宣传,启动阳康献血者送 N95 口罩和抗原检测活动,吸引街头群众参与无偿献血等,及时保障了临床用血。
 同心抗疫:领导垂范,全站集结
       冲锋在前,逆行而上,领导垂范,众志成城。抗疫期间,站领导把铺盖卷在办公室沙发上,班子成员在办公室架起一个个临时床,职工在办公桌、板凳上、地铺上夜眠。最关键时刻的血液库存压力紧要关头,站领导挺身而出,带领着全站职工,义无反顾集体加入献血队伍,全站员工百分百无偿献血,近三分之一线人员加入单采血小板捐献队……
       百分之百保障临床用血,用责任与担当,为全市人民筑起了坚实的血液保障。血站人用辉煌的胜利,为2022年的抗疫画上句号,也用这场胜利,温暖挽救和慰藉了千千万万濒临破碎的家庭。数据统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心血站累计发放悬浮红细胞1108个单位、单采血小板量53个治疗量、冷沉淀223个单位和血浆78050毫升,全力保障疫期间的临床用血。


 

        同心抗“疫”,创造新模式、探索新思路、淬炼新形象一场特殊的战役,一支勇毅果敢的队伍,展示的是新时代血站人的新担当、新作为,他们无愧这个时代,无愧生命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