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联合:60周岁最后一次捐献热血

时间:2023-01-19来源:驻马店市中心血站作者:驻马店市中心血站

        2023年1月9日上午,吴联合再次来到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桥头献血车成功捐献了400毫升鲜血,此次献血是他最后一次捐献热血,因为这个月底他就年满60周岁不能再继续献血了。
        按照《献血法》相关规定,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无偿献血,对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他践行了坚持献血到60岁的承诺,也为自己长达18年的“热血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吴联合是驻马店市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会副主席,多年来,他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坚持无偿献血,自2005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捐献全血4400ml,成分血238个治疗量,累计折合献血量52000毫升,曾先后四次获得由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年9月荣获驻马店市无偿献血百次献血英雄奖;2022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这一个个饱含分量的荣誉背后,是一名献血志愿者18年来交出的最佳 “成绩单”。
        提起第一次献血,吴联合清楚记得2005年7月的一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驿城区解放大道与风光路口停着一辆采血车,也许是出于好奇,他莫名踏上采血车咨询有关无偿献血的知识,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他了解到献血不仅对身体没有损害,还能帮助需要救助的病人,又能弘扬社会正能量,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于是,在各项检查指标都合格后,他第一次撸起袖子献了400毫升热血。第一次献完血后,他没有感觉到任何的不适,间隔半年之后他又献了第二次……,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做了一个决定,以后要尽自己所能定期参加无偿献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深刻内涵。
 
        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自此以后,他成为一名固定献血志愿者,这一坚持就是18年。
        2012年3月份,吴联合听一位经常献血的朋友介绍,捐献机采血小板的间隔期最短是两周,多献一次就多一次献爱心的机会,需要用血的患者就多一丝希望。本着对脆弱生命的挚爱,一股助人为乐的热情,吴联合毅然加入了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的行列并一直坚持至今。
        “十几年的献血经历让我深刻感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无偿献血既能帮助别人,对自己的身体又有益处,何乐而不为呢,再说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不只是口号,只有付诸行动,才更有现实意义。献血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过程,只要身体适合,捋起袖管就能完成,就是这么简单,而且人人都能做到,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一份爱心就传递了出去。”吴联合笑着说。
        多年来,无偿献血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接到血站的预约电话,吴联合一定会准时参加,尽己所能为社会多献一份爱心,临床的病患就多一份希望。
        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代表着他一次次爱的奉献,当一个个素不相识的病患,因他的无私奉献得以康复,血管里流淌着他的血液,每当想到这些他的内心就无比自豪,更加坚定了他参与无偿献血的决心。这么多年坚持无偿献血不仅仅是付出,收获更多的是精神的满足和身心的健康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