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卫士”热血齐上阵!东西湖区医务人员挽袖献血26800毫升

时间:2023-01-18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肖莉娇 王莹
       1月12日,由东西湖区献血办、东西湖区卫生健康局、东西湖区红十字会与吴家山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活动,在东西湖区中医医院拉开帷幕。来自东西湖区卫健局机关工作人员、该区所属医疗单位的医务人员及管理人员利用工作间隙挽袖献血,为冬季的血库扩容,短短三小时,117人成功献血26800毫升。
献血现场(肖莉娇摄)
       “我们每年都会在冬夏献血淡季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这是一项优良传统,正值特殊时期,我们更要立刻行动起来。”据活动组织者、东西湖区卫健局医政科负责人陈上骞介绍,在看到省市无偿献血倡议后,该卫健局第一时间向辖区医疗机构发起号召,得到了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响应,共有200余人报名参加。他们中既有从繁忙的工作岗位中抽时间来的,也有当日休班特意赶来的。现场,陈上骞也坐上采血椅,第2次献出热血。
吴忧正在献血(王莹摄)
       为了不耽误工作,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医务部科员吴忧早早地排在了献血队伍。自2011年起她已献血12次,是一名资深“热血达人”。“我是读大学时开始献血的,因为献血后身体无恙,就一路献到了今天。”据吴忧介绍,她来医院工作后,因负责临床大量用血的审批,对血液的救治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癌症手术及危重患者的抢救当中都需要输血,如果没有广大无偿献血者捐献的血液,后果可想而知。” 吴忧说,奉献热血,给患者带去希望,也是践行医者初心的一种方式。
洪玮正在献血(肖莉娇摄)
       作为献血队伍中的新生力量,柏泉街卫生院副院长洪玮告诉记者,她曾萌生过献血的想法,因种种原因错过了,今天总算如愿以偿,成功献血300毫升。据了解,洪玮素来注重锻炼身体,这次为了实现“第一献”,还特地调整了饮食和作息,以确保身体达到最佳状态。现场,让洪玮备受鼓舞的不止个人“首献”成功,还有同事们踊跃参与、携手献爱心的感人举动。“我们单位只有50人,但参与人数比例却不低,尤其是年轻人,不愧为热血主力军,大家都想为患者出份力。”
刚献完血的田守付与陈上骞(肖莉娇摄)
       “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带头参与无偿献血,也是咱医务人员的职责所在。”东西湖区卫健局团支部书记田守付第4次献血,他说自己在12月初曾感染新冠病毒,在了解到“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的信息后,就主动前来参加献血。“我‘阳康’已有3周了,献完血后没有感觉不舒服。” 田守付也希望身体条件符合的公众消除疑虑,一起为拯救生命助力。
      “挽救生命是医务人员的天职,无论是救治患者,还是无偿献血,我们都应冲锋在前,不负‘健康卫士’的使命担当,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武汉市东西湖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周艳呼吁辖区更多企事业单位、个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爱心队伍,将承载生命的力量汇聚起来,帮助更多的患者渡过生命的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