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6S管理”于检验科推行一年来的实践收获

时间:2023-01-14来源:铜川市中心血站作者:铜川市中心血站
        自检验科开展6S工作以来,在过去的1年里通过动员、培训、现场指导、检查、整改,使科室全体人员对6S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6S管理是经过实践证明了的一种先进的、实用性极强的现场管理模式,是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不仅能帮助消除工作过程中发生的异常现象,还能创造一个整洁、规范和舒适的工作环境,并且提高了工作效率。6S有利于提高科室形象,增强科室信誉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员工的素质,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使员工自我价值实现与血站发展相统一。
        所谓“6S”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
        我们首先对科室试剂、设备、物料、耗材、文件等进行了整理整顿,把工作场所所有东西区分为经常使用的与不经常使用的,对整理之后留在现场的经常使用的物品分门别类放置,排列整齐,放置在相应的就近使用区域,一目了然,方便容易找到;加样枪使用完后复位,不乱放,清洁后按顺序摆放整齐放置在相应抽屉里。将多余及无关工作的纸质和电脑文件资料进行整理废弃,这样每个人对工作中现用文件资料就有了更加清晰的识别,更有利于文件资料按要求填写、放置和查阅,通过整顿活动我们的工作环境变得井井有条,大大节省了空间。
        其次是科室制定了详细的6S管理记录,按第一周、第二周、第三周(半月)、第四周(月),每个人都参与到6S当中,轮流逐项按内容做好每一项具体清扫清洁工作,做到实验室没有卫生死角,设施设备按要求进行清洁维护保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报告。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可以改变人的精神面貌,激发人的工作热情,还可以使我们的精神保持一个最佳状态,同时还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以便及时解决。6S管理记录的使用,相应的也可以为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起到监督的作用。
        素养是6S工作的中心,也是6S中最独特的一项要素,对于人的要求,制度是外在的、强制的,但我们要将外在的要求转化为主动的,发自内心的行动,从思想上认识到做这些的目的还是在提升工作效率,杜绝差错,从心态上从一而终的要有热情,潜移默化的转变到主动去做工作环境的管理者。个人良好的工作习惯使我们终身受益!
        最后是安全,定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培训,包括实验室生物安全和水电、设备、化学危险品等方面,每时每刻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防范于未然,使工作人员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培养积极主动发现问题的精神。
        在今后的持续推进中,检验科会一如既往的团结工作,努力圆满完成6S工作。进行6S管理,人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注重细节,自觉成为6S管理践行者。为打造我站“新面貌、新形象”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