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白血病儿童多一位生命守护人

时间:2023-01-13来源:青岛市中心血站作者:青岛市中心血站 王晓迪
       “我不认识您,但我谢谢您。”这是最近时常在脑海里浮现出的一句话,虽然我们素不相识,未曾谋面,但血液让我们紧紧连接在一起,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都因为无私而滚烫的热血再次重生。如果说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那么撸起袖子无偿献血,无疑是我们对这个时代最温暖的礼赞。


      1月6日这天,献血者王志波来到爱心献血屋献血,只为救助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儿童。在体检化验合格后,王志波刚坐上采血椅就十分着急地说道:“献血400毫升,有个小孩儿在医院着急用血。”原来王志波在一个微信群中得知,一位群友亲属的孩子身患白血病,需要输血,而目前青岛市血液库存十分紧张,难以及时输注。看到家属着急的请求,王志波立刻在群里回复到:“我可以,1月3日刚到期可以献血了。”简单的一句话,王志波说到做到,马上付诸行动,他说道:“我每年都坚持献血,目前已经捐献全血9700毫升,血小板1个治疗量,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看到这个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我相信任何能够献血的人都不会犹豫的。”轻描淡写地交流中,似乎无偿献血、助人为乐已经成了王志波的习惯,他用实际行动,一次又一次的为生命托起希望。我不认识你,但我愿意帮助你。
      在献血屋看到有位初次献血的先生十分紧张,王志刚还担任起了“心理辅导员”的角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担保:“只要你吃饱了饭,休息好了,献血其实一点感觉都没有。”说完还不忘帮助这位先生填写献血登记表,俨然一位献血“老兵”的模样。看着王志波的血液缓缓流入血袋,在采血称上不停摇晃,我们仿佛看到它带着温暖,带着爱心,带着希望,流入另一个人的生命里,更仿佛看到了孩子们康复的笑容。 
       你知道对白血病患者而言,血液意味着什么吗?有资料显示,我国400万名白血病患者中,有50%的是儿童。儿童白血病(15岁以下)发病率约为4-5/10万;如扩大至18岁以下,每年新发患儿1.5万人左右,每例疗程平均为2-3年,每年在治总人数约4.5万人。随着我国儿童白血病治疗技术发展迅速,80% 以上儿童白血病是可以治愈的,而治愈的前提是有充足的爱心血液!急性淋系的白血病需要化疗,化疗需要打阿糖(阿糖胞苷)一类的化疗药,打了阿糖之后孩子的血象指标在之后的 7~14 天就会掉下去,身体短时间内无法自己恢复正常造血。这段没有足够的红细胞、血小板、白细胞的特殊时期,身体失去了正常的免疫力和凝血功能等,非常危险。这段时间里就需要给孩子们输注血液,帮助他们闯过这个鬼门关。如果有幸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还要闯造血功能这道关,这段时间就需要更高频率的输血。可以说,在造血干细胞移植之后,身在无菌仓内的白血病孩子,多一袋血液就意味着多一天活下去的希望。
      可能在我们的认识中,我们仅仅知道的是白血病孩子需要化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是支撑他们熬过化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还有充足的爱心血液!这些来自陌生人的爱心血液,不仅仅会给他们对抗病魔的弹药,更给了他们坚强下去的理由,因为有那么多的陌生人为他们挽袖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