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者红细胞抗体常规筛查:是否可以考虑替代策略?

时间:2022-09-15来源:本稿件由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提供作者:译者:渐江省血渡中心许先国
 
  译者述评:含血浆类血液成分(如冰冻血浆和血小板)输注给患者时,若血澈中含有高效价的、具有临床意义的红细胞意外抗体,可能会因次侧不合而使患者产生落血性输血反应(HTR),尤其是冰冻血浆、单采血小板等血液成分往往不经过交叉配血而直接ADO同型输注。献血者的红细胞意外抗体筛查可以降低这类免接血液学风险,但同时将地加采供血系统的筛查成本。一些国家(如澳大利亚)长期来对所有献血者进行红细胞抗体的常规第查,而我国的法规未对此提出要求。国内采供血机构中,献血者意外抗体漏检的我留风险未见大样本研究报道;医疗机构中,因献血者意外抗休漏检导致的严重医疗小故也罕见报道。在我国是否有必要进行献血者意外抗休的常规第查?本文报道的澳大利亚数据,可能对我们的决策有一定参考价值。
  原文节译;
  在澳大利亚,对所有献血者进行红细胞抗体筛查是一项长期执行的策略。这项保守的策略虽然可以最大限度地检测献血者血浆中的红细胞抗休,但血库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
  尽管这个策略在几十年来鲜有改变,但216年起对单采血浆献血者的抗体筛查策略进行了修改;不再对所有献浆者进行常规的抗体筛查,只对可能产生意外抗休的献浆者进行抗体筛查,筛查目标包括:1)新的献浆者;2)2年内无献血史的献浆者;3)通过问卷调查确定在上一次献血后发生过妊娠、输血等潜在致鼓事件的献浆者。改进后的策略显示出显著的经济效益,包括生产率的提高和第查试剂支出的显著减少。因此,有人提出将这种改进后的替代策略推广到全血献血者。
  本文评估了将这种抗体筛查的替代策略应用于全血献血者所致的成本效益的提高与血液安全风坠变化。文章回明性分析了21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如日期间收集的所有全血,对替代策略漏检的抗体进行量化,并利用全澳血液工作联里的风险决策框架(RBDM)对替代策略进行进一步评估。结果显示,有171例献血者虽然在问卷调查中末报告致被事件,但首次检出了意外抗体。其中47例献血者的抗休滴度和特异性具有临床意义,可能引起HTR。经估算,漏检抗体输注给不相容患者的残留风险为1/82,20。
  结论;虽然替代策略具有较好的成本效益,但该策略将导致HTR预估风险的提升,这种提升的残留风险被认为是不可接受的。采供血系统在采用这一替代策略前,需要确定这种残留风险的提升是否可以容忍。

  本稿件由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提供
  译者:渐江省血渡中心许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