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波:情暖人间润心田

时间:2022-11-20来源:安康市中心血站作者:吴苏
        撸起袖子,伸出手臂,掌心微握……在多年的献血过程中,付波早已将这套动作熟稔于心。
        今年1月27日,付波在安康市2022“热血奉献•温暖冬季”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代表全市献血者发表了讲话。历历回眸十余年的献血经历,他用满含深情与感召力的话语讲道:“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家庭幸福安康的民生工程,是一个地区文明进步的标志。希望有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参与到无偿献血这项伟大的公益行动中,发扬无私奉献的美德,为拯救生命、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付波:情暖人间润心田
      号召背后,并非空谈。在此之前,付波已被授予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殊荣,这是累积多年,献血量达到4000毫升以上的他获得的一份荣誉和肯定。
       付波的献血故事就是在这滴滴爱心所汇聚的暖流中逐渐成为一种习惯。时间回溯到2004年,彼时的付波刚刚成家不久,和怀孕的爱人共同期冀着新生命的到来。一天上班路上,他看到献血宣传栏上醒目地写着“参与无偿献血,若家人有需,可优先用血”的宣传标语,这让付波下意识想起电视上经常看到的,孕妇生产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场景。抱着给家人多一重保障的想法,他第一次走进了献血车。后来每次都会卡着时间去献血。“因为我每年基本上都是春秋季节去献血,时间快到了,就会提前调整好身体状态,便于献血更顺利。”几年时间下来,付波献血的初心早已从单纯的为家人安危储蓄一重保障变成帮助更多人渡过难关。“每次收到短信,看到‘您献出的血已被用于临床救治’这句话,心里就会觉得温暖慰藉,感觉自己帮助了一个徘徊在生死关头的病患。献血是小行为,意义却很重大。”
付波:情暖人间润心田
       为了这份情暖众生的社会意义,付波将无偿献血坚持了下来。在他的感召下,身边的同事、朋友纷纷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去。“虽然后来在县上工作,因为工作繁忙而减少了次数,但是只要碰到献血车,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我都会去参与无偿献血。”多年来,付波用身体力行的付出感染着身边的人,从市直部门到汉滨区,从团市委副书记到文旅广电局局长,尽管工作岗位和身份一直在变,但他”无偿献血、公益为民”的初心却从未更改。每到冬夏应急献血时期,当献血车驶入单位楼下,闻讯而动的他总会迈着轻快的步伐,把手臂伸展在工作人员的面前,看着殷红的血液一次次从身体里汩汩流出,付波的心头便盘桓着助人为乐、拯救生命的使命感和满足感。
       而今,奔走在新的征程上,付波仍一直为无偿献血事业摇旗呐喊。当他与越来越多的生命通过血液有了无形的羁绊和连接,那份萦绕在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亦让这座文明城有了更正向、积极的内涵。付波说:“只要身体没问题,就会把无偿献血的事业坚持下去,直到献不了的那天为止。”
付波:情暖人间润心田
 
       在付波的身上,“善为至宝,心作良田”的高尚品格显现无遗。获得铜奖后,他坦言道:“自己会朝着金奖的目标继续努力,把无偿献血的意义传播给更多人,将爱与温暖播撒出去,为需要输血的病患送去向阳而生的希望与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