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发布:输血服务蓝皮书《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2)》

时间:2022-09-08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秘书处

  “输血服务蓝皮书”自2016年首次出版以来,每年一部,《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2)》是“输血服务蓝皮书”的第七部,是对2021年我国输血服务行业的概述和总结。本书于2022年8月正式出版发行。
  为了感谢所有会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支持,也感谢各位输血同仁对输血服务蓝皮书的关注,充分实现“蓝皮书”的时效性,让更多的输血同仁有机会阅读了解、参与撰写,协会今年将继续向所有会员单位、三区三州血站、协会理事、监事等赠阅《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2)》。
  因快递包装、分发的数量较大,各会员单位将在近期陆续收到邮寄书籍,敬请耐心等候。

新书推介
  2022版“输血服务蓝皮书”主编:宫济武主任技师;副主编:胡伟研究员、骆群主任;执行主编为耿鸿武教授。
  本报告由国内众多输血医学领域专业人士共同撰写,对我国2021年度采供血和临床用血行业发展状况进行了论述,展现行业专家们的经验、思路、研究内容及对未来的期望。
  本书共分为八个部分:
  Ⅰ总报告——本报告对2021年全国输血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并就我国采供血业务发展和临床输血业务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对输血行业2021年的标准共识发布情况及学术教育交流活动进行了梳理;
  Ⅱ省级采供血报告篇——本篇选取了西北地区三省一区进行了报告;
  Ⅲ地市采供血报告篇——本篇选取了浙江省衢州市、云南省普洱市、湖南省郴州市、河北省承德市、北京市通州区、辽宁省鞍山市六个中心血站的报告;
  Ⅳ临床输血报告篇——本篇选择了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和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的报告,邀请省级输血质控中心负责人针对临床输血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总与分析。
  Ⅴ专题报告篇——共九篇,分别从我国血型基因检测技术发展、临床输血管理信息系统、血液筛查自动化发展、我国血液筛查实验室质量指标监测、孕产妇免疫血液学管理、输血相容性检测试剂、红细胞血型抗体鉴定以及抗体筛检细胞标准等、HTLV-1/2血清学抗体检测在中国献血人群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Ⅵ典型案例篇——共五篇,包括通过构建血液供求模型解决应急情况下血液供应问题、上海市血浆置换治疗的临床应用、儿科临床输血中若干问题应对措施、产后出血输血治疗、浙江省浆站云平台应用等;
  Ⅶ输血人物志——对中国免疫血液学的开拓者史明贞教授事迹进行了回顾总结;
  Ⅷ行业大事记——对中国输血行业2021年度发生的大事进行了记载。

  本报告的出版,能够让读者对输血行业有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更加直观的理解与认识,对促进输血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来源: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