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年度捐献造血干细胞突破100例城市

时间:2022-11-17来源:深圳市血液中心作者:深圳市血液中心


  2022年11月4日只是一个平凡的工作日,这一天对于莫建贤这位深圳“95后”小伙子而言却是毕生难忘。他当天所捐献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成为正在等待移植患者重生的唯一希望,他本人也成为2022年度深圳第1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更成就了深圳成为全国第一个年度捐献造血干细胞首次突破100例的城市。深圳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英姬,深圳市血液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卢亮一行与莫建贤共同分享了这份捐献救人的喜悦。


 
  “我很记得第一次献血的时候是在学校里,我们学校每年都举办献血活动,基本都参加了。毕业后有次路过罗湖书城捐血站,在献血的同时也顺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之前接到深圳市血液中心的电话说有患者跟我配型成功了,当时既忐忑又兴奋。对于捐献,没有想太多,就觉得和平时献血一样,能够帮到别人是我的荣幸。”——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是志愿者;毕业于深圳高校而又落户深圳的莫建贤,因为献血、献造血干细胞与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连接。
  “2022年对于深圳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而言,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深圳从‘1到100’,用了近10年时间。”据深圳市血液中心主任宁理介绍,2000年8月深圳骨髓基因信息库挂牌成立,2001年5月中华骨髓库重新启动,当年8月深圳就诞生了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潘庆伟,实现了广东省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零”的突破,这也是中华骨髓库重启后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深圳从第1例到第100例捐献用了近10年时间,而今年100例捐献仅仅用了十个多月的时间。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现代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在临床上,这项技术目前已经成为白血病等75种致死性疾病的主要治疗手段。2000年,深圳骨髓基因信息库挂牌成立。依托深圳无偿献血工作的良好基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蓬勃发展,近十年成功捐献量增长了四倍多。虽然配型成功人数呈现出持续大幅增长的态势,但深圳的捐献反悔率始终保持为“0”。
  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是千分之一或以上,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的几率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宁理表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救人的那股坚定信念,那股强大力量,对于正在遭受病魔折磨的患者而言就是最坚实的绳索,能将处于水深火热当中的患者拉离深渊。无数个“潘庆伟、莫建贤”的爱心善举,是深圳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最深刻、最生动的注解。

 
  深圳是国内最早开展无偿献血的城市,也是全国无偿献血工作做得最好的城市之一,已连续十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荣誉。深圳更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充满了无限的可能和无限的创造力。到目前,深圳本年度已成功完成100例非亲缘关系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采集,累计捐献人数已达到562人。圆满完成3054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招募、标本核对,总入库达57506份。
 

 
  2022年捐献的志愿者平均年龄28岁,1992年以后出生的占比70%。正是因为深圳有许多像莫建贤一样的热血青年的大爱和贡献,才让这座年轻的城市源源不断地焕发着激情与活力,成为深圳一道靓丽的风景,让城市变得有温度,也让社会充满着感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宁理表示,无偿献血公益事业既是生命至上理念的体现,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深圳市血液中心将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血液质量安全和血液应急能力建设,保障医疗安全;凝心聚力,汇聚更多资源力量,全面推动血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先行示范一流血液中心,助力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