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质量管理,确保血液安全 蚌埠血站圆满完成2022年质量体系内部审核工作

时间:2022-11-17来源:蚌埠市中心血站作者:蚌埠市中心血站
        根据皖北血站协作组2022年度内审计划安排,11月9日至11日,我站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通过审查深化对标管理,不断提升我市献血服务质量和血液安全水平,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本次内审特聘请淮南市中心血站周涛、付传德、王玮、徐晶晶,亳州市中心血站张峰、方玉杰,六安市中心血站袁芳7位专家为外聘内审员。

        11月9日下午召开首次会议,会上详细介绍了本次审核的目的和实施计划,同时对专家组分工、检查内容进行说明。希望专家们依据标准应查尽查、“不留情面”严格审核。要求全站各科室积极配合,提高认识、正确对待,全力保证内审工作顺利进行。会后,全站从业人员进行业务知识测试。




        专家组通过审文件、查资料、看现场操作、询问等方法,对采供血所有过程的接口、关键控制点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交流,与被查科室进行面对面讨论。
        11月11日上午召开内审末次会议,对本次内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专家们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如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人才激励措施、医疗废弃物管理等。
        本次内审较以往不同之处在于采用了2022版《蚌埠市中心血站内审检查表》,该版在《长三角联合内审表(原版)》基础上进行修订,依据我站各科室的职责,将254个条款逐一明确其对应的重点被审核科室,交叉内容少、审核效率高,为下一步加入长三角采供血系统联合内审奠定良好基础。
        副站长、业务主管陈远贵指出,血站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血液质量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及时有效的内部审核则保证了质量管理体系的良好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全站在注重采血量提升同时,要牢牢绷紧血液质量安全这根弦,各科室要抓紧梳理汇总,限期整改。
        副站长、质量主管余加宏对专家组三天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各科室要针对专家在检查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认真分析,举一反三,在日常工作中,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完善,逐步提高全站血液安全管理水平,推进全市采供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