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熊猫血”,公益暖人心

时间:2022-11-13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淄博市中心血站

       淄博市民王志勇是RH 阴性“熊猫血”,更有一颗公益心,她先后7次无偿献血1900毫升,并志愿服务社区,用自己的点滴爱心温暖帮助他人,在平凡的小事中默默体现了自身价值。荣登2022年10月“山东好人榜”。
       2009年,王志勇在体检中得知自己是RH 阴性血,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熊猫血”,在淄博市中心血站进行抗体检测时她对稀有血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因稀有血型人群分布少、急救用血液保存期较短,很容易出现采了血没人用,患者急用时血库无储备血液的两难情况,最优的方案就是收集好稀有血型无偿献血人员的信息,平时不要随意献血,有患者需要用血时可以立即采血备用。得知这一情况后,她立即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并承诺需要时随叫随到。
       2015年12月28日一早,她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了淄博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急迫而充满歉意的电话:“很抱歉,知道你9月20日献了400毫升血液,现在还不到允许再次献血时间(正常捐献全血要间隔180天),但有个危重病人急需用血,能不能请你帮忙到市中心血站单采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她没有一丝犹豫,立即征得领导支持请假后前往血站,采血完成后没有休息和耽搁,中午又前赶回单位继续工作。
       2016年7月22日,她向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提供了血样,签署了捐献意向,希望能 更多地为他人提供一份帮助。参加工作以来,王志勇一直积极参加扶贫济困、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值勤等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为配合帮助全员每日核酸检测,王志勇主动与所居住社区及小区物业进行对接,每日早出晚归承担封控值勤、小区环境消杀等工作,详细了解居民生活需求,想方设法为邻里联系、代购、配送生活物资和药物,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开展敲门行动,积极向居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要求,在安抚群众情绪、解决群众生活困难上作出了积极贡献,志愿服务赢得社区群众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