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召开第七届九次常务理事会议

时间:2022-10-2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秘书处

  10月18日,中国输血协会召开第七届九次常务理事会议(腾讯视频会议)。协会40名常务理事(应到会48名)出席了会议。协会监事会成员、以及部分分支机构主任委员和血液中心主要领导(非常务理事)共20名代表列席了会议。朱永明理事长主持了会议。
 
 
  朱永明在致辞中欢迎各位常务理事、列席代表安排好时间准时参会;感谢大家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和重视,感谢监事会成员列席本次会议,认真监督协会工作。他介绍了本次常务理事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协会2022年工作回顾、协会第十一届输血大会回顾、协会的24个分支机构主任委员工作回顾和展望。
朱永明——协会2022年工作回顾
推动行业发展,服务顶层设计与政策研究
  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年度计划、沟通重要工作。
  完成了年度的理事、分支机构自我评估工作。
  协会换届工作,正在按要求向有关部门上报换届相关材料。
  认真开好第七届九次理事会议,表决通过了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财务决算和预算等重要议题。
  积极推动落实《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大力宣传无偿献血,成功举办第三届“用爱点亮中国”线上活动,120座城市被“点亮”、超1万人留下献血意向。已推出无偿献血宣传主题海报8期21幅。
  协会入选首批“品牌协会成长计划”,将通过参加培训与不断完善,成为使命清晰、治理完善、服务为本、行为自律、作用明显的品牌协会,在全社会、全行业树立良好品牌形象。 
●坚持规范运行,强化自律能力与自治水平
  协会党支部召开了书记述职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了党课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制订了党建工作三年行动方案。
  按规定完成2021年度财务审计工作、完成年检申报工作;并持续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和执行,及时按要求进行公示;今年已有2名挂职干部在协会秘书处工作;坚持周会制度、做好职工管理、加强职工教育培训。
坚持服务为本,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形式
  办好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报纸,今年已发稿近6000篇、公众号90篇、出版9期报纸。按照二级等保要求,开展测评工作,保障网站安全。
  已成功举办2个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协会第十一届输血大会、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正在筹备中;完成了2023年3个新项目的申报。“协会网上培训班”已开展1期罗氏专题培训——“血液安全监测,促进血液安全“,第2期预计11月下旬进行。
  努力做好会员项目支持工作,在输血大会上开展“新苗计划”与“牵手计划”;开展“伙伴计划”,对“无锡市无偿献血科普馆”项目进行了考察验收。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已完成乡镇版无偿献血健康知识手册的设计初稿。
  协会将与临床输血委一起继续举办“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继续向五大少数民族、三区三州地区会员单位赠阅《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2)》和《健康必读》杂志。
  继续做好威高基金、圣湘基金的项目资助工作;落实《健康必读》《中国输血杂志》的监督、合办职责;强化行业自律,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加强工作支持力度,激发分支机构活力、充分发挥作用
  严格按照民政部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分支机构使用印章、经费的管理。鼓励各分支机构关注本专业领域国际进展情况。
促进国内、国际间交流,团结协作、共同发展
  完善协会志愿者总队的建设,充分发挥七个志愿者分队的作用,参与、保障614活动方案的设计与执行。
  与兄弟协会(学会)专家协同完成十一届输血大会科学委工作,加强了国内相关专业组织的交流协作;并邀请美国、法国专家做报告,加强国际学术交流。
 
 
 
  协会副理事长、输血大会科委会主任刘嘉馨代表大会承办单位(医科院输血所、大连市血液中心)、大会科学委、协会秘书处回顾了协会十一届输血大会;从大会总体情况、科学委相关工作、教务/会务相关工作、企业招商工作、体会与思考等六个方面对本次输血大会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并通告了第十一届输血大会投稿录取数最高单位、最佳口头交流发言集体的名单。
  协会已经举办过三种类型的输血大会:纯现场、纯线上、线上线下相结;后期协会秘书处与大会科学委将汇总、固化经验;总结、避免不足;认真设计输血大会举办SOP。

刘嘉馨——第十一届输血大会回顾
●大会总体情况回顾

 

●输血大会“成绩单”——让我们表示热烈祝贺!
 
 
 

24位主任委员——分支机构工作回顾

  本届(2021年-2023年)分支机构工作开展过半,24个委员会在各自专业领域中为输血学科的发展、输血行业的健康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本次常务理事会议上,24位主任委员分别在线汇报了2年来的工作完成情况及对2023年工作的展望。

  

  在完成全部汇报之后,常务理事们进行了讨论,数位常务理事在发言中肯定了协会围绕宗旨,创新服务,克服疫情困难,做了很多工作;在团体标准、伙伴计划、品牌计划等各方面有所创新;加强了内部管理、工作方式越来越规范,越来越讲究水准;体现了担当、服务了会员、体现了实力和成绩。希望协会要继续敢于创新,相信今后协会的牌子会越擦越亮。

  朱永明作会议总结,他再次感谢各位常务理事、列席代表对本次会议的重视,协会秘书处、各分支机构要结合会上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今年总结和明年计划。并着重强调了协会工作要从四个方面持续加强:
  第一,要围绕输血事业的中心工作,争取各级政府的理解和政策支持,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第二,要赢得社会尊重,包括宣传行业形象、讲好行业故事、树立行业品牌,提供专业科普内容等;第三,要赢得行业信赖,让更多输血行业从业单位成为协会大家庭中的一员;不辜负会员的信任,为行业发声和维权;第四要汇聚人才,无论是输血行业的发展还是协会自身的发展,都离不开各方面、各专业的人才。
  让我们共同努力、稳中求进、主动作为,为推动输血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奋斗,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