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 共抗疫情——海北州中心血站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血液供应

时间:2022-09-19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自海北州发生新冠疫情以来,为全力做好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工作,海北州中心血站主动靠前、沉着应对、多措并举,及时对疫情防控、血液采集和血液应急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研判,积极做好各项献血服务和供血工作。
       多管齐下 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血液采集数量
       为应对此次疫情带来的血液采集困难,海北州中心血站领导班子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坚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防疫、采供血物资和人员准备,有效防范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目前,门源献血屋正常开放,血库、门源储血点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岗位,协调临床血液发放救治患者,海北州中心血站及时启动疫情期间应急采供模式。
       一是加大对献血者的征询筛查力度,严把血液入口关;二是严格血液成分制备和质量控制,杜绝不安全血液用到患者身上,严把血液出口关;三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力度,通过一对一招募既往的固定献血者,在采血中实行电话预约献血,合理安排,防止献血者扎堆;四是及时与各用血医疗机构沟通,掌握医院病患情况,优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用血;五是每日分析采供血情况,指导医疗机构合理用血和择期手术用血,缓解采供矛盾。
       同频共振 守望相助
       全力保障临床用血供需平衡
海北州中心血站密切监测血液采集、供应和库存水平,并与医疗机构有效联动,及时掌握临床用血需求变化,实现无偿献血与临床用血协调联动。克服疫情期间道路交通管制困难,血站及时与省血液中心对接,得到了中心的大力支持,目前血站所采集血液检测样管均由省血液中心派车取送,保障了疫情期间血液的及时供应。
       科学防控 加强管理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为了给献血者创造安全放心的献血环境,海北州中心血站始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障门源献血屋环境安全可靠,献血点仪器设备定时擦拭消毒、一次性耗材定点处置、加强对献血者和工作人员的体温监测、征询,保证献血现场所处的环境安全、卫生。
       献血前,医护人员将对每位献血者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做好手部卫生消毒工作,填写《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等,严格预防交叉感染。确保为献血者提供一个安全、清洁、舒适的献血环境,保护献血者健康,保障献血者安全。
       疫情期间,海北州中心血站将力保血液库存处于相对稳定的动态平衡。目前,由于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血液保障工作仍面临较大挑战。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紧紧围绕海北州卫生健康工作大局,全力做好血液应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