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法制专业组开展 《无锡市献血条例》立法后评估调研

时间:2022-09-14来源:无锡市中心血站作者:无锡市中心血站

       今年是《无锡市献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行两周年。为进一步评估推进《条例》实施成效,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9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曹佳中带队赴市血站开展《条例》立法后评估调研工作。市人大代表法制专业组相关成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等负责人随行参加,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笪学荣,副主任周卉陪同调研。


 
        自2020年6月14日《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市血站积极开展《条例》宣传贯彻,不断完善献血工作管理机制,强化采供血及临床用血管理,健全对献血者的关爱和激励保障,有力推进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两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实现逆势增长,切实保障了我市临床用血需求。
        调研组一行深入现场,调研《条例》实施情况和市血站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并详细了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调研组来到南禅寺献血屋、机采室等采血点,亲切慰问献血者和志愿者,并共同参观无锡市无偿献血科普馆,体验馆内多个互动项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就《条例》实施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向调研组进行汇报,市血站负责人进行补充汇报。参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围绕献血宣传、献血点设置、献血者保障和激励政策,对《条例》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调研座谈会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赢主持。


 
       曹佳中对《条例》实施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献血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事业,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健康的重要公益事业,是城市文明的体现和标志,《条例》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01要主动提出研究议题进一步完善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将健全财政保障、建立考核机制、落实优待政策等内容作为联席会议的重要议题,专题研究、解决问题、推动落实。
       02要主动对接规划部门,进一步加强献血点规划落实。职能部门要主动出击与规划部门沟通落实献血点规划,充分评估各区的医疗卫生资源分布和发展状况,并结合地区实际情况统一规划献血点,合理配置血站资源,确保临床用血安全、充足和有效。
       03要主动强化宣传策划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要学习借鉴各地献血宣传工作的好的经验,利用无偿献血宣传月做好宣传。要主动策划《条例》内容、先进典型、志愿者表彰、领导干部带头献血等方面的宣传,通过研究宣传方式方法加强扩大宣传效应。
       下阶段我站将以此次立法后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临床用血需求多点发力、多措并举为“健康无锡”新征程凝聚血液力量全力推进我市无偿献血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