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相伴 “浆”生命守护 ——记海南省血液中心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队

时间:2022-09-07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2022年的夏天,三亚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我省多个市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看到了在酷暑中为群众核酸采样的“大白”,在方舱医院内参与救治的白衣天使,不分昼夜巡逻防控维持秩序的公安民警,还有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和基层工作者……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中,这群逆行而上的凡人英雄让我们感受到小岛的温情和力量。
        然而在这场抗疫战争中,还有一群在疫情背后忙碌生命守护者,他们就是海南省血液中心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小分队。据悉,由于恢复期血浆对病情进展较快、具有高危因素的普通型以及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有着重要治疗作用。为进一步做好我省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提高治愈率,作为全省唯一一家负责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的机构,海南省血液中心闻令而动,迅速组织人员组成专业队伍,开展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采浆“老将”再出征
        恢复期血浆的采集不同于普通血液,对工作人员的保护级别要求极为严格,对工作的专业性也要求更高。为了能够更好、更安全地开展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曾经参与2020年新冠肺炎期间我省首批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的陈奋,根据省血液中心工作要求,带队前往三亚开展工作。
        8月20日,陈奋作为首批采浆人员赴三亚开展工作。由于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地点为三亚中心医院内临时设立,场地简陋,人员缺乏,一切只能从零开始。陈奋顾不得休息,马不停蹄带领冯夏莲、栗晶、刘鸣、朱孟英同志开始了准备工作。设备安装、场地消杀、物资搬运、人员防护培训等,在没水没电的情况下,陈奋事无巨细身必躬亲,与几名工作人员既当搬运工又当司机,既是清洁工又是维修工,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将三亚恢复期血浆采集点布置完成。“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直接关系到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越早开始采集,就越有利于他们的治疗。”陈奋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8月29日,在三亚恢复期血浆采集点正常运转后,陈奋又赶往儋州负责指导当地恢复期血浆采集点的筹备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采血护士变生命“摆渡人”
        由于三亚地区疫情严重,大多数地区属于隔离管控状态,省血液中心三亚分中心的员工95%以上因为疫情无法正常上班,留守在三亚分中心的周莉便首当其冲,承担起了恢复期血浆捐献者的接送工作。8月25日,受台风影响,三亚突发暴雨,当天周莉需要前往大蛋村接送一名捐献者,由于当地出现阳性病例,所有道路封闭,仅有两个可通行的桥洞也因暴雨严重积水,导致无法通行。进退两难的周莉只能与司机在车上等待积水退去。最后,在附近铁建部门利用挖土机排水的帮助下,周莉和司机方能通行,而此时已经是下午四点。由于身穿防护服,回到三亚市区的周莉已经将近10个小时滴水未进,然而她却不敢有片刻休息,稍作休整后又开始电话联系第二天需要接送的捐献者。
        然而这样的工作情况对于周莉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封控期间道路不通,防疫人员不予通行等,都为周莉的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时间就是生命,多接到一名捐献者,就有机会多采集一份恢复期血浆,新冠肺炎患者也就能够多一份生存希望。”周莉笑着说道。



        “一条电话线连接生命的两端”——采浆“先遣队”为采集工作开好先路
        “先生(女士)您好,首先祝贺您康复出院……”
        如果说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和接送捐献者工作是冲锋一线,那省血液中心宣传招募科就是一线工作人员的“先遣队”。在接到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开展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的通知后,中心党委上下“一盘棋”,在海口地区静态管理期间,宣传招募科工作人员在两天时间内便电话招募了900余名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为后续的采集工作开好先路。
        除了电话招募人员,三亚分中心的李彩荣和秦瑶,儋州分中心的周炎煦、梁娟和李明妃等,为了能够让负责接送的工作人员可以在隔离管控的情况下能够顺利接到捐献者,他们在居家隔离的情况下,利用电话提前联系每位捐献者居住地所在的卫健部门、社区、村(居)委会等,请求他们准予放行,大大提高了接送效率。



        白衣执甲践初心,逆风出征战疫情。省血液中心采浆队在这场疫情中虽然不在一线发现阳性病例,不在手术台前抢救患者,但他们也如同抗疫的医护人员,用以实际行动践行采供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去挽救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生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 ,他们勇于担当,用红色力量凝聚抗击疫情的最大合力,为争取我省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