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英雄 | 王磊——献血救人,关键时刻“熊猫血”毫不含糊

时间:2022-09-05来源: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作者: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
      Rh阴性稀有血型在普通人当中比较少见,平时这种血型的人和其他人没有丝毫的区别,但是,他们一旦因疾病等原因需要输血的时候,就会有大问题,很难找到充足的血液来源。由于实在太难找到此类血源,就像大熊猫一样珍贵,因此被人们形象地喻为“熊猫血”。
      近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医院就有一名AB型Rh阴性血患者病情危重,急需输注血小板。市中心血站接到预约通知后,立刻给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打电话,工作人员联系了多名同种血型的献血者,最终一位叫王磊的年轻人了解情况后,愿意前往血站捐献血小板。
      8月31日上午,王磊如约来到市中心血站。1995年出生的他,不太善于言谈,眉宇间略显羞涩,有一点拘谨和一点点的紧张,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后,他放松了许多,经血液初筛合格后,愉快地完成了捐献。
      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磊实现了他第一次无偿献血的愿望。第一次参加献血时,虽然他有些紧张,但是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救人,一股莫名的温暖和自豪油然而生。就是这次献血,他知道了自己的血型是熊猫血。他平日工作比较忙,不能经常参加无偿献血,在接到血站电话后,他知道AB型Rh阴性血的人很少,所以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他为了能捐献成功,特意做了准备,提前结束了当日工作,清淡饮食,晚上早早就休息了。捐献成功后王磊很高兴,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他表示:“以后如果还有AB型阴性血的病人需要输注血小板,给我打电话,我还愿意捐献。”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在他平凡的生活中,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生命的敬畏和热爱。
      在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像王磊一样的献血者,他们都是英雄,在平凡中伟大,用自己的无私与爱心浇灌着生命之花。挽救生命,在展臂之间,向每一位无偿献血者致敬!(供稿:徐佳丽 编辑:张世荣 审核:梁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