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献血知识“肝”货满满,别错过!

时间:2022-08-1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公众号
 
  通常,在血液初筛检测中有一项重要检查项目是谷丙转氨酶(ALT)。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是反映肝脏功能的一项重要指标。一旦出现肝细胞受损,肝细胞内的转氨酶就会释放到血液里,血液中酶的活力明显增加,可使血液转氨酶浓度升高。
  但转氨酶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指标,每天都会有一定的变化。因此,血站转氨酶检测结果只能表明是否适宜献血或者血液是否符合医疗用血的检验标准,并非医疗诊断结果。无偿献血者在做血液快速初筛化验时,会对转氨酶偏高产生很多疑问,并且有的献血者会对此产生心理负担。一般人认为只要检测到转氨酶升高了,自己就是得了肝炎或某些其他疾病,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

一、哪些原因会导致转氨酶升高呢
  1.疾病因素。如病毒性肝炎的人,但是也有重症肝炎病人,可能转氨酶的测量并不高,个体有差异。
  2.生活习惯。长期酗酒、剧烈运动或过度劳累。
  3.饮食因素。食过量、过饱的油腻食物。
  4.药物因素。服用部分药物后可能使转氨酶升高,如红霉素类,四环素类,安眠药,解热镇痛药,避孕药,还有某些中药如六味地黄丸、半夏等。
  5.过度肥胖的人。
二、献血前如何预防转氨酶升高?
  为预防献血前转氨酶升高,特提醒广大爱心市民在献血前注意以下几点∶不吃油炸油腻食品不饮酒、减少吸烟量注意休息,不熬夜肥胖者适当控制体重不在任何生病期间献血。
  如遇到检测转氨酶已升高,大家也不必紧张,只要注意上述情况,将身体调至最佳状态,过一段时间转氨酶再次检测正常后,还是可以献血的。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