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探索 开拓创新——合肥市中心血站输血研究室发现稀有血型Kidd系统JK(a-b-)血型

时间:2022-09-02来源:安徽省血液中心作者:安徽省血液中心

        血型是分布于红细胞表面的特异性抗原,深入研究和充分认识血型是保障输血安全的基础。合肥市中心血站输血研究室通过对8300份样本进行筛查确认,于近日发现了稀有血型Kidd系统JK(a-b-)血型。此项发现填补了安徽省采供血系统在Kidd系统领域的空白,为临床输血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Kidd血型属于稀有血型,且具有JK(a-b-)表型的人群更加稀有,据统计一般为0.008%-0.023%。因此,为保障该稀有血型的患者能够及时、有效输注血液,确保临床输血安全,建立Kidd血型稀有血型库十分必要。而稀有血型的筛查与确认,是建立稀有血型库的前提。
        合肥市中心血站一直高度关注输血技术前沿领域的发展。血站输血研究室积极参与长三角稀有血型联合保障项目,致力于稀有血型的发现与稀有血型库的建设,开展的Mur稀有血型系统和Kidd稀有血型系统等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我省乃至华东稀有血型库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贡献了合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