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省输血协会献血招募与服务专委会会议暨疫情防控形势下无偿献血招募策略研讨班在烟台举办

时间:2022-08-30来源:烟台市中心血站作者:于磊
       
        8月25日—26日,由山东省输血协会主办、烟台市中心血站承办的2022年山东省输血协会献血招募与服务专委会会议暨疫情防控形势下无偿献血招募策略研讨班在烟台举办,山东省血液中心及各地市血站相关工作人员70余人参会。山东省输血协会献血招募与服务专委会主任委员、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李蓬,烟台市中心血站站长仪明刚,烟台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李德华,烟台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洪萍出席会议。
        仪明刚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烟台市中心血站向出席研讨班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说,2021年,烟台市中心血站在烟台市卫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血液中心的正确指导下,在兄弟血站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采血量站上历史高点。2022年前7个月烟台经历了两次突发疫情,严峻的疫情形势给采供血工作出了一道“必答难题”。烟台市中心血站采取一对一电话招募和预约团体献血等方式积极应对,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全市组织无偿献血3.78万人次、采集全血13.1吨,有力保持了增长态势,较好保障了临床需求,也荣获了“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的称号。
        在自我肯定的同时,仪明刚也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高水平血液安全供应需求相比,烟台市的采供血工作还存在发展质量不够高、发展动力和创新能力不够强、应急保障能力急需提高等问题。
        李德华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全国魅力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烟台市的无偿献血工作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献血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市无偿献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十三五”期间,全市无偿献血较“十二五”期间上升3.81%,采供血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位居省内第一方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采供血各项工作,有效保障了全市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
        他说,此次研讨班汇集了全省献血招募与服务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他希望烟台与会的同志们把握机遇、珍惜机会、虚心向专家们学习请教,努力提升采供血招募和服务水平,推动全市无偿献血事业和采供血工作再创新佳绩。
        李蓬在讲话中说,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山东省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下,在献血服务一线的血站同仁的积极努力和辛勤付出下,山东省的无偿献血事业做出了不俗的成绩,全省采血量连创历史新高,不仅保障了全省临床血液供应,还圆满完成了支援北京、天津、河北、大连等血液应急保障任务,充分彰显了“情义齐鲁 热血山东”无偿献血品牌精神。
        她强调,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形势。她要求,下一步山东省的无偿献血工作要以提高血液服务保障能力和安全水平为核心,建设优质高效的血站服务体系,为全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健康山东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要以省委提出的“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保五争三奔第一”的工作标准,加强宣传招募,扩大献血队伍,持续推动“三免政策”和血费直免覆盖面,全力提升采供血能力,力争千人口献血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要聚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结新冠疫情下无偿献血招募服务工作的经验,按照“平战结合、补齐短板”的原则,优化服务流程,健全血液调配机制,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来自江苏血液中心、湖北省血液中心和深圳市血液中心以及省内各地市中心血站的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现场和线上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