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示范岗”点亮先锋之光

时间:2022-08-29来源:无锡市中心血站作者:无锡市中心血站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近日,无锡市中心血站检验科被市卫生健康委授予“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党员示范岗”要求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铭记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铭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时刻以身作则,树立榜样。这是怎样一支队伍?下面我们就来展示他们的风采。

 

 
亮身份
       无锡市中心血站检验科现有职工15人,其中中共党员8人,科室负责人兼任第三党支部书记。作为保障临床用血安全的核心科室,该科室紧紧围绕“方便群众、服务临床”的目标,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团结奋进,锐意创新,做好保障全市人民用血安全的血液卫士。

 

 
树形象
       该科室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不断学习最新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筑牢思想防线,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在前、作表率,永葆党员先进本色。科室职工积极参与近年组织的“采供血业务知识竞赛”、“党史PPT展示”、“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树立和展示了良好的党员形象及精神风貌,受到全站职工一致好评。
 
勇担当
       科室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始终坚持把血液检测质量放在心上,严格执行标准操作规程,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业务素养、过硬的操作技能,一丝不苟地进行每一份血液标本的检验,全力保障每一位临床患者的用血安全,多年来从未发生质量事故。2020年,检验实验室成为无锡市医疗卫生系统首个通过ISO15189认可的医学实验室。科室立足岗位勇于创新,近年来多项科研课题获江苏省输血协会、无锡市科技局和无锡市卫生健康委立项并顺利结题,发表了多篇SCI和国内核心期刊论文。科室职工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断优化检测流程,提高检测效率,为满足临床用血需要,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不分白天黑夜,随时待命、随叫随到,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发出检测报告,保障临床患者可以尽早用到安全的血液。在工作之余,他们会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或校园进行志愿服务,宣传无偿献血知识,鼓励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
 
保“疫”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室党员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口号,在保证单位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争先报名参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工作一线,先后有20余人次参与支援各大医院和火眼实验室等地,参与完成核酸检测工作标本数逾5万人份。他们以最快速度投身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克服困难、勇于奉献,不辞辛苦、不计得失,在疫情防控和血液保障“双线作战”中显担当、作表率。
       多年来,科室职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从未发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科室近年先后被评为无锡市“工人先锋号”、“三八红旗集体”,科室职工先后获得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百名医德之星”和“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