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协会——追随同精彩 相伴共辉煌

时间:2018-12-0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青海省输血协会 欧斐


我和我的协会
——追随同精彩 相伴共辉煌

( 作者:青海省输血协会  欧斐 )
 

        踏着时代前进的脚步,追随中国输血协会发展的节拍,转瞬间,来到青海省血液中心及青海省输血协会工作已超过了九个年头。九个春夏秋冬、九载星移斗转,虽若时间长河中的过隙白驹,或是人生道路上的惊鸿一瞥,而九年的血液工作经历,却使我对血液工作有了一种全新的感悟和认识,特别是近年来发生在协会上下和自己身边的变化,仿佛受到时代神奇力量的驱使,处处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魅力,让人感受到别样的精彩。
        2009年3月我从青海省一家省级三甲医院调入青海省血液中心工作,加入了中国输血协会。记得那时,刚刚由一个临床护士长来到这个血液大家庭,可以说对血液工作是一无所知,一切都显得那么无措、陌生,心中充满了迷惘与忐忑。血液中心及协会领导看到我的情况后,马上带我了解情况、熟悉环境、传授工作方法。同事们及时提供资料给我,手把手指点我尽快进入角色,来自领导的热忱关切和同事的热情帮助,彻底打消了我的顾虑,很快便冲淡了因环境变化和工作岗位调整带来的纠结,不知不觉完成了“角色”转换,快速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不久我便能独当一面了,但我深知自身还有很多不足需要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提高工作能力。由于多年从事临床护理管理工作,领导安排我从体采科护士到采血组组长再到体采科科长、献血办公室主任并担任省输血协会无偿献血促进工作部的秘书工作,我根据自身工作的经验,多次进行《献血不良反应预防及处理》、《无偿献血者心理因素探讨》、《新形势下无偿献血工作的作法》《全媒体在无偿献血宣传中的应用》等讲座,提高采供血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技能,提高整体服务水平,提出了外采工作“三勤、五心”的服务理念。尤其是担任省输血协会无偿献血促进工作部的秘书工作以来,多次参加了“中国输血大会”,通过专家们的授课、与兄弟血站同仁们的交流,收获了无偿献血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最初,我首先以发展团体献血和加强无偿献血宣传为切入点,以全媒体宣传为载体,重点抓好无偿献血动员、招募、宣传等工作的策划和管理工作。积极于青海省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多次沟通、协调,促成青海省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广泛开展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的通知》,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单位考核内容。并且把握工作主题,着力团无,探索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固定的团体献血队伍,拓宽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方式,举办无偿献血知识讲座,策划系列团体献血活动主题,走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军营、高校。2017年青海省团体献血人数占总献血人数的20%,较同期增长3%。同时开展了有效的无偿献血宣传工作,努力办好中心微信公众平台的宣传阵地,省市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无偿献血活动多次进行实时追踪报道,省内主流新媒体多次转载。虽然工作岗位的变化,使我由原来面对患者服务转向了面对服务于献血者,但我利用自己较为熟知的专业技术和在无偿献血宣传部门较为深厚的人脉关系,积极搭建基层献血交流服务平台,帮助广大基层献血宣传招募人员创新发展,充分展现自我,组织好面向献血者的宣传服务。
        回眸自己取得的所有成绩,无不折射出时代发展的光辉,无不映射出输血协会工作的精彩,无不呈现出无偿献血事业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创新,改革创新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凝聚起了全国卫生工作者献身卫生健康事业的精神力量;输血协会正用不平凡的业绩融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正以不懈的努力承担着强国富民的宏大理想。
        回顾与中国输血协会相识、相知、相随、相伴的心路历程;同时,亲身感受青海省输血协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亲眼目睹采供血事业的发展,内心总有许多感慨:相遇协会,给我带来了那么多有益积淀,深感荣幸;从事无偿献血宣传,让我工作、生活平添了诸多精彩,倍感荣光。我为之欣喜、为之激动、为之自豪,我愿追随协会,站在创新时代的潮头,与所有的血液人并肩携手,一起经历,一起拼搏,一起见证,一起展望,一起感怀,一起成长,一起描绘输血协会的美好明天,共同书写无偿献血事业的绚丽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