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协会——三十余年血液情缘

时间:2018-12-0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洛阳市中心血站 吕运来


我和我的协会

——三十余年血液情缘

( 作者:洛阳市中心血站   吕运来 )

 
        上世纪80年代,大中专毕业生实行国家计划分配,1987年7月我被跨地市调剂分配到洛阳市血站。当时的血站并不被大家知晓,包括学医的我也知之甚少。但我依然怀揣梦想愉快地来到血站。从此与血液结缘,屈指算来已30余年。三十年时光荏苒,身边的同事来来去去换了好几拨;三十年苦辣酸甜,很多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三十年始终如一,无怨无悔,在这个热血平台上,在领导、协会、同志们的帮助下也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我上班的第一个岗位是血源科,做一名咨询体检医生,不过很快被调到站办公室工作。荣幸的是,1992年便随单位领导到哈尔滨参加中国输血协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之后基本参加了协会历次会员大会、输血大会,目睹了协会的成长、进步、壮大。其间我参会的身份也发生着变化:办公室工作人员、科室主任、副站长、书记、站长。还先后担任中国输血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血站管理工作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血液制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献血动员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2017年获中国输血协会质量管理奖。

 


 

        中国输血协会的成立,对所有从业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喜事,因为协会为推动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无与伦比作用,对每个会员的进步给予了巨大的帮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我先后两次参加的培训班和承办的全国第二届血站站长论坛。
        第一次是2003年8月份在北京举办的质量管理培训班,在20多天的培训中,老师讲得精彩,学生学得认真,取得的效果显著。这是我第一次接受全面质量管理的概念,知道了什么是质量,什么是质量管理,知道了什么是程序文件,什么是操作规程。自此全面质量管理来到了洛阳市中心血站。2004年我们制定了第一版血站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拉开了全面质量管理的序幕。
        第二次是2010年7月份在上海参加第四期血站站长研修班。这次研修班历时两周,课程设置全面、合理,内容丰富,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形式新颖,师资力量雄厚,既有国内大家、名家也有国际知名专家。应该说是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极大提升了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57位来自全国的学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至今还常有联系和来往,在互帮互学中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培训班结束后陆续有数位副站长、副主任转升为站长、中心主任,站长研修班的作用可见一斑。有人戏称站长培训班是中国输血行业的“黄埔”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2013年5月,第二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有幸在洛阳举办,作为站长能为大会服务十分高兴,会议围绕“促进、巩固、发展——自愿无偿献血”的主题,就团体无偿献血、固定献血者保留、无偿献血激励机制、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与发展等展开深入研讨,在全国输血界产生了积极影响。会议期间,原国家卫计委医政司副司长郭燕红、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孙绍忠、郭永建等领导分别到我站调研,对洛阳开展核酸检测试点工作给予指导,为我站的建设和发展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使我们受益匪浅。还有值得称赞的是由中国输血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输血》杂志已成长为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来源期刊,在行业内是最权威、最专业、影响力最大的期刊,是从业者职称晋升论文的主要刊物之一,我先后有几十余篇文章在中国输血杂志上发表,对采供血工作者的成长进步帮助巨大。
        2016年11月,中国输血协会在厦门召开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七届一次理事会,会议选举出以朱永明为理事长的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从此协会的各项工作翻开了新篇章。在朱永明理事长的带领下,协会各项工作全速推进,24个分支机构相继成立,协会网站、微信、报纸、专刊等自媒体蓬勃发展,为宣传推动无偿献血、学术交流、技术进步、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极大激发了广大会员参与协会工作的热情,为广大会员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舞台,协会的各项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输血协会正在带领全体会员单位和会员,以崭新的姿态走进新时代,协会也在服务会员、转变角色、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协会的指导下,洛阳市中心血站近30年来,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7年的洛阳血站只有38名员工,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血液主要靠周边农民卖血来保障,临床只供应全血一个品种,血液检测项目除ABO血型、血色素、转氨酶外,只做乙肝表面抗原(反向血凝法)一项,血液检测的试剂如抗A、抗B血清需要自己配制,血液保养液使用玻璃瓶灌装,采血针头和导管需要手工连接等,回想起来可以用简陋、粗放来形容。
历经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年近50的洛阳血站已成为集采供血、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采供血机构,是河南科技大学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在岗员工140多人,建筑面积11000余平方米,设施设备齐全,资产总值1.51亿元,设备资产6914万元。2017年临床供血41.61吨,人口献血率13.13‰,高于全国的10.5‰;血液报废率1.44%,低于全国的5.95%。除了全血之外,还可以为临床提供十多种血液成分。
        自1991年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以来,先后十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连续三届省级文明单位,2016年在河南省委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实现了血液信息网络化、血液制备智能化、血液检测自动化,无偿献血、献血服务、血液检测能力和水平、血液质量安全保障、临床输血技术等方面持续走在行业前列,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如今的洛阳市中心血站,是一所现代化的血站,是一所值得信赖的血站,也是值得骄傲的血站,为健康洛阳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血站。
        祝愿三十而立的协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带领全体会员和会员单位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祝愿所有的会员和会员单位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