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协会——我,是输血协会这棵大树上的一片绿叶

时间:2018-12-0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上海市血液中心 张莉莉


我和我的协会

——我,是输血协会这棵大树上的一片绿叶

( 作者:上海市血液中心  张莉莉 )


        十年,对一个孩子来说是褪去了懵懂;对一个青年来说是增加了阅历;对一个中年人来说是透彻了爱情;对一个老年人来说是读懂了人生。转眼间,我已工作十年 。时间,改变了我们的模样,不变的,是心中的信仰。在这十年中,我从事在上海市血液中心采供血部成分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医务技术人员。我深信,丰碑无语,行胜于言。
        虽然,几年来我主要从事在业务科室着重于业务性工作,但我在中心各种平台上充分发挥演讲这一所长,利用在业务科室有较多素材这一契机,不断发扬血站文化、普及血液知识,让血液中心、尤其是本市社会各界更加多的了解输血这一行业、理解我们的工作、减少或避免社会上对血液行业的误解。
        2017年,我主动报名参加由共青团上海市卫计委承办的“医苑新星健康讲师招募”活动,并通过层层严格的面试、选拔,最终有幸成为了上海市血液中心目前唯一的一名健康讲师。在成为一名讲师后,我通过在工作学习中的所学和个人体会,灵活运用到医学科普这一大舞台中,使得我的医学科普讲座更加专业、时尚、更具有吸引力。2018年,我结合自己的专业和临床工作编写了多篇稿件。其中“健康捉谣记——身上只有一个小小的纹身可以献血吗?”这篇文章通过层层筛选,被邀请前往广播大厦现场录制相关音频,该音频也在喜马拉雅电台播放,收听效果远远超出了预期。每当听到那四分钟关于无偿献血的知识,通过我的声音在电台中频频被传播、在朋友圈中被同事及亲朋好友们广泛转发,所带来的认同和鼓励,让我感动的同时更加自信。我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输血行业、我们的无偿献血知识,不断的向社会招募到更多的献血者,为本市的临床用血患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
        作为长期奉献在采供血部一线业务科室,我深知,熟悉自己的岗位有多么重要。我们始终以制备安全、有效的血液成分和一流的采供血服务为宗旨,24小时为用血患者提供充足的用血保障。曾经华山医院有一个医生说过:“没有血液中心的后方保障,我们有再高的医术也不敢拿起手术刀,他们是无名英雄。”的确,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保障每一份血液成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我们责无旁贷!
        2018年,上海市血液中心成分科开始启动自动化全血成分分离机,以确保血液成分更安全、更有效。为了更好地完成分离机工作,科室成立了分离机制备小组,我也是其中一员。在使用前的确认工作中,在部门及科室主管的带领下,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两种不同分离设备、共计31台设备的60个分离程序、几十个分离参数、数百个分离步骤及数千张设计方案草图,逐一进行评估和确认。工作小组召开十余次工作小组会,沟通讨论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共同克服瓶颈。从一个分离程序的设计到每个参数的设定,再到关键点的管理,充分发挥出每一个小组成员的工匠精神。因为,这些在别人眼中冰冷的设备,在我们眼中它们却是病患的希望。我们成分人不忘初心,为血液谋质量;我们成分人牢记使命,为病患谋安全!
        除此之外,我也是上海市血液中心的一名科普讲解员,我的职责是向社会各界人士介绍输血工作和献血常识,充分展现我们输血工作者的风采。来参观的人群各不相同,例如小学生、医学院毕业生、普通市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以及市政领导等,我会根据他们的年龄、职业和领域,不断优化我的讲解词,力求做到说他们想听、讲他们所懂的内容。我也是科室的一名培训带教老师,数年内培训带教来自全国各地数十批、数百名兄弟单位同行。在带教过程中,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业务水平,还不断充实着自己的知识储备、扩大了自己的视角。
        如果,把中国输血协会比作是一棵大树的话,上海市血液中心就是这颗大树上的一个小分枝。而刚进入中心的我,只是这棵大树上欲展的嫩小叶苞,我得以慢慢地向着蓝天舒展,全凭借着输血协会和血液中心这棵大树提供的营养和力量。我是这棵大树上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大树下,我将用我的余生,回报她的滋养。
        我真挚地希望中国输血协会这棵大树枝繁叶茂,更希望树中的我茁壮成长。我坚信,输血协会这棵大树的明天将更加葱茏、更加茂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