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信念叫“百次献血”——安阳市第72位百次献血者高亮

时间:2023-09-29来源:安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安阳市中心血站

       一份血,万重情。十六年来,他把献血当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只要献血间隔时间一到,他的身影就准时出现在血站的采血屋。十几年的坚守里,他累计献血100次,总献血量达39900毫升。他用小小的善举守护着他人的生命,用满腔的热血让温暖传递。他就是高亮——殷都区水冶镇北段村一名普通的网络自媒体人。
       今天上午,在位于文峰路旺角的安阳市全国最美献血屋,高亮完成了他人生中第100次献血。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血站工作人员专门为他拍照留念,照片中的他笑容是那么的灿烂,高亮说:“这是一个荣耀的时刻,是我16年来坚持献血的见证。”
       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高亮在新闻媒体上看到一则病人等待用血的相关报道,第一次知道了血液对于生命的重要性。这则新闻触动了高亮的心,也让他萌生了想要捐献血液的念头。2007年11月,满19岁的他想要献血,却又有一些害怕,于是攀上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去了血站。在相互鼓励之下,他和好朋友顺利完成了彼此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献血过程不长,感觉非常轻松,想到自己的血液将会挽救一条脆弱的生命,高亮心里感到非常自豪。也暗暗下定决心,以后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坚持来血站捐献血液。
       2008年5月的一天,他看到血站采血大厅里有人在通过一种仪器设备捐献机采血小板,自己非常好奇。他咨询了工作人员,了解了机采血小板对病人止血效果很好,也知道了它的临床缺口很大,于是便主动加入到捐献机采血小板的队伍中。转眼间,十六年过去了,高亮累计捐献全血2000毫升,血小板180个治疗量。他也因此荣获国家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一次,金奖三次,终身荣誉奖一次。
       多年以来,献血已经成为了高亮生活中的一部分。当被问及经常献血会不会影响自己身体时,他笑着说:“我能跑能跳,能吃能睡,看我的样子不就证明了一切么!况且人的血液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丢失的血小板两周就可以恢复。按照国家规定,全血捐献每年只能2次,血小板14天就能捐献一次,我最多每年捐献十多次,献完血多喝水,好好睡一觉就可以了!”
       说到常年坚持捐献血液的动力时,高亮果断地回答是对生命的敬畏。他11岁时失去了父亲,自己的母亲也是聋哑人。逆境中长大的他深知帮助他人的意义。高亮说:“无偿献血是生命的接力。最近听说采血形势不乐观,临床非常缺血,我在此呼吁大家,如果您的身体一向健康,又符合献血的条件,请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中,让我们携手同心,一起传递爱的力量。”